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为筑梦之城赋能(深观察)

陈建瑜
2020年12月11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为筑梦之城赋能(深观察)

象山影视基地景观

象山影视基地供图

发展势头迅猛

我国的影视基地建设兴起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已经走过了将近40年的历程。

江苏无锡三国城、水浒城是我国最早的影视基地,浙江横店影视基地是规模最大、最有影响力的影视基地之一。象山影视基地这几年也得到了蓬勃发展,成为近年来发展速度较快也较有潜力的影视基地。当年慈文影视董事长马中骏率领《神雕侠侣》剧组在象山拍摄,才有了这个影视基地的第一期。近几年来,象山影视基地跟各大影视公司进行合作,《琅琊榜》《芈月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长安十二时辰》《鹤唳华亭》《大明风华》《大秦赋》等热播剧都曾在这里拍摄,越来越多的同行了解了象山影视基地。

2010年我刚进入这个行业工作的时候,全国共有影视基地1000多家。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全国已经有影视基地3000多家。

这些影视基地可以分成四大类,第一类仅提供剧组拍摄,不提供旅游;第二类影视拍摄和旅游相结合,一般有所侧重,有的以影视拍摄为主,兼顾旅游;有的以旅游为主,兼顾拍摄。这一类占全国影视基地的90%以上;第三类仅提供旅游,实际上不提供拍摄,但也以影视基地或者影视城命名。这两年还出现了一个新的模式:“影视+资本+地产”,也就是第四种类型,比如恒大、万达,基本上是通过资本的介入,以影视基地为抓手,带动地产的开发。不论哪种类型,目前国内影视基地的发展势头都比较迅猛。

期待更多支持

今年以来,疫情对各大影视基地的影响比较大。象山影视基地的所有剧组都拍摄到2020年1月25日,也就是年三十这天,原计划只休息一天,但受疫情影响,年初二基本上各大影视基地都暂停拍摄。2月8日,象山影视基地在全国影视基地中率先推出了扶持影视产业的举措,专门针对受疫情影响停拍的剧组,给予一些优惠政策,包括在停拍期间摄影棚免费,对住宿进行减半等,共提出应对疫情、共渡难关的8项举措。这些措施出台后得到全国同行的响应,横店、无锡、上海、青岛等地的影视基地纷纷出台各类优惠政策。

在有关政策支持下,3月中旬,各个剧组基本上都开始恢复拍摄。近一段时间,各大影视基地相继出现了拍摄井喷的火爆局面。到10月份,象山影视基地今年所接待的剧组数量已经达到152个,超过去年全年的数量,比去年同期递增34%。剧组云集的时候,象山影视基地拍摄中的剧组和筹备中的剧组一度达到50个,据说横店达到100个,出现了一棚难求的局面。

当然,在各大影视基地支持剧组拍摄,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形成良好局面的同时,影视基地也做出了很大的牺牲。因为疫情的影响,到目前为止,旅游方面的游客接待量只恢复性增长到七八成,前一阶段只有五成左右,影视基地今年的营业性收入比较少。所以,也希望有关部门未来能够多支持影视基地的发展。

需要因地制宜

针对未来影视基地的发展,我结合自己十多年的从业经验,提出几点建议。

要找准定位。各个地方、各级政府、各大影视基地首先要分析自己的资源、禀赋和优劣之处,找准自己的定位。我专门考察了厦门影视基地,发现厦门影视基地的发展方向尤其是定位,是值得我们同行借鉴、学习的。厦门本身就是一个天然摄影棚,所以它避开跟横店、象山雷同的发展格局,主攻现代剧、时尚剧拍摄,以厦门独特的滨海城市景观资源优势为抓手,来配套部分摄影棚,促进厦门影视基地的发展。

要创新。影视基地是整个影视产业的有机组成部分,或者说是重要一环。工业化是电影未来发展的方向之一,所以影视基地也要应对电影工业化发展来谋篇布局。在原来传统做场景拍摄的基础上,如何把脉高科技、新技术的发展,包括5G,包括数字影视产业发展,都是我们要应对的课题。在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的同时,也要接地气,不能脱离中国国情。如果我们盲目求大、求洋,脱离中国影视产业发展的现状,那我们可能会引进许多非常高端的、高科技的“洋玩意儿”,而目前影视公司和剧组却用不起、用不上,导致投资浪费。

要做好服务工作。影视基地本身属于服务行业,必须有3个方面作为支撑。第一,要有服务的理念;第二,要有服务的标准。象山影视基地现在是全国标准化服务试点单位,制定了20大类、296个小类的标准。第三,要有强有力的服务团队。只有这3个方面有机结合,影视基地才能为更多剧组和影视公司提供优质服务,也才能为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为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管委会主任)

(责编:蒋波、刘颖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