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守正创新 不辱使命——访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

2020年12月16日09:02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守正创新 不辱使命

濮存昕 马李文博摄/光明图片

12月15日,中国戏剧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闭幕。濮存昕当选中国剧协第九届主席,成功连任。在圆满完成了上一个五年剧协主席的履职工作后,面对如何履新下一个五年,他话语里满是希望与振奋。

谈起剧协的工作,濮存昕的话语当中,满满都是沉甸甸的责任感:“我们戏剧这个行业,重视舞台,重视讲台,多少院团长都把心思扑在了工作上,所以面对院团的同行们,我们剧协首先要做的重要工作就是倾听。”他说重要的是思考,是去琢磨如何将倾听而来的心声、意见、建议转化成“建言献策”,找到可以突破的瓶颈,这才能不辱没主席团的职责,为党的戏剧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就是个一天到晚背台词的人”,对于剧协的工作,濮存昕想到的办法就是多跟同行交流,听听他们怎么说。“到了这里见到大家,我就停不下来地想关于戏剧发展的工作、问题。”

例如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目前只奖励45岁以下的艺术家,如何把范围扩大,对于老艺术家的努力也给予更多的关注、支持和鼓励;例如电影界的奖项范围十分丰富,包括导演、剧本、摄像甚至化妆,而戏剧领域的奖项多数只在演员范围,如何把舞台、灯光等各个戏剧工种都纳入奖项,拓展戏剧奖励……“现在各行各业都在从‘十四五’规划里找发展的方向、排除前行道路的阻力,我们戏剧这个‘盘子’一定也有一些不太完善的地方需要改进。”

在本届剧代会的分组讨论当中,濮存昕非常关注青年戏剧人的福利待遇,对此,他说,这其实是一个传承和教育的问题。青年演员一茬一茬地出,院团也继续着出人出新的机制,但是可以担得起守正创新责任的“大家”,可以称得上高峰的作品依然不够,“包括北京人艺,从建院以来就没有培养、训练新人的机制。当前戏剧领域,新秀出现只能凭作品、凭演出机会,这值得重视”,青年演员一头担负着传承的重任,另一头则要守住创新的原则。

艺术家们在守正基础上的创新一定要真诚,把自己的生命全身心地投入到创新中。“这需要功力,需要我们把祖师爷的教导传承给青年们。”濮存昕说。

今年上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戏剧演出领域一度停摆,线上演出、“云”剧场模式横空出世,受到强烈关注。对此,濮存昕说:“线上模式是应急的,戏剧本身是现场艺术,应是当面的、现场的。”

濮存昕十分关注近几年的演出市场,对于今年的新戏,他谈道:“李健鸣老师写的《隔离》,北京人艺的《社区居委会》,讲述的都是今年抗击疫情的故事,我认为都很好看。”

濮存昕说:“伟大的金字塔,最宽广的是底座,在文化艺术领域,中国就拥有这样的底座,而我们党的领导,对中国文艺真知灼见的方向性引领就好似阳光雨露,让我们有了层出不穷的好作品。作为戏剧人,作为剧协主席团的一员,一定要努力,让更广泛的观众看到更多的好戏。”(李晋荣)

(责编:蒋波、刘颖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