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内蒙古发现早期鲜卑民族房屋遗址

2020年12月16日09:0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内蒙古发现早期鲜卑民族房屋遗址

“一直以来,考古人员从未在国内发现过早期鲜卑民居房址,只发现过早期鲜卑墓葬。今年8月至10月,我们在内蒙古通辽市首次发现两处早期鲜卑民居房址。其中出土的马蹄钉很可能是迄今国内发现最早的使用马蹄铁的实物证据。”12月15日,本次考古发掘主持人、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连吉林向本报记者介绍了发现早期鲜卑民居房址的过程和出土文物的价值。

本次考古发掘现场已经定名为小呼和格勒遗址,位于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希伯花镇小呼和格勒嘎查西北约1公里。遗址位于一地势较高的沙丘上,植被破坏严重,地表散布着少量陶片。2020年8至10月,为配合“引绰济辽”输水工程主线项目建设,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与科左中旗文管所合作,对该遗址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此次发掘面积1400平方米,清理房址2座,灰坑10余座,出土了一批陶器、铁器、石器、动物骨骼等遗物。

连吉林介绍,早期鲜卑的民居遗址在国内很少发现,小呼和格勒遗址发现的两座房址(F1、F2)为国内首次正式发掘的早期鲜卑房址。两座房址平面均呈长方形,为半地穴式建筑。F2发现有灶,居住面上出土陶器、铁器、石器等,表明这时期一部分鲜卑人已过着定居生活。另外,小呼和格勒遗址出土陶器的纹饰上反映了鲜卑人以畜牧为主的经济特点。在小呼和格勒遗址陶器纹饰中,除大量的几何图案之外,还有一些马的图案。在发现的马纹装饰中有多种不同姿态的马纹图案,或万马奔腾,或漫步草地,或以马为主的复合图案。马的体态也或肥或瘦。在小呼和格勒遗址陶器纹饰中,还发现有毡帐及太阳纹的图案,表现了鲜卑人游牧生活的场景。

连吉林推断,此处遗址的年代大概在东汉至西晋时期。考古人员在通辽市的新开河、老哈河流域近年来发现了多处早期鲜卑墓葬,如科左中旗六家子鲜卑墓群、科左后旗舍根墓地等。小呼和格勒遗址出土的陶罐、陶壶等与科左中旗六家子鲜卑墓群、科左后旗舍根墓地出土的陶器形制及陶器纹饰有诸多相同之处。科左中旗六家子鲜卑墓群、科左后旗舍根墓地年代为东汉至西晋时期,故小呼和格勒遗址的年代也应与其相当。

连吉林说,本次考古最有趣的发现是在F1出土的马蹄钉。给马钉上蹄铁,不仅可以保护马蹄,还使马蹄更坚实地抓牢地面,对骑乘和驾车都很有利。国内考古已发现的马蹄铁实物最早的是东北高句丽时代遗存好太王陵发现的蹄铁,该墓年代为公元414年。小呼和格勒遗址F1出土的马蹄钉(与马蹄铁配合使用)说明鲜卑早期马蹄铁已开始使用了。F1出土的马蹄钉很可能是迄今国内发现最早的使用马蹄铁的实物证据。

鲜卑是我国北方历史上的一个主要民族,属东胡族的一支,活跃于两汉魏晋至北朝时期。鲜卑沿着大兴安岭走廊一路西行并建立了北魏王朝,对我国的民族融合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中国历史上占有突出地位。

鲜卑通常被划分为东部鲜卑和拓跋鲜卑两部分。汉晋东部鲜卑遗存主要分布在内蒙古通辽市的新开河、老哈河流域和辽宁朝阳等地区,典型墓葬有六家子、舍根、北玛尼吐、新胜屯、北票房身村等。《后汉书·鲜卑传》载:“鲜卑者,亦东胡之支也,别依鲜卑山,故因号焉……以季春月大会于饶乐水上”。饶乐水,有学者认为即是新开河。小呼和格勒遗址与六家子墓群均处于新开河南岸,二者相距仅10公里。

连吉林认为,小呼和格勒遗址出土的汉式陶壶、印纹陶器及六家子墓群出土的汉式铜镜等包含有中原文化因素,与民族迁徙和融合相关。可能是中原地区的汉人来此居住,从事农业、手工业、制陶业等。小呼和格勒遗址的发掘对研究该地区鲜卑时期的社会经济形态、文化面貌及鲜卑与中原地区的文化交流等有重要意义。(记者高平)

(责编:蒋波、刘颖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