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宁波发现一处延续5000余年的聚落遗址

2020年12月18日09:2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宁波发现一处延续5000余年的聚落遗址

  新华社宁波12月17日电(记者顾小立)记者从浙江省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获悉,宁波近期发现一处延续5000余年的聚落遗址,该遗址的发现完善了宁波地区考古学文化序列,为探究聚落空间形态变迁等提供了重要案例。

  据了解,该遗址位于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东门村旧址,分布面积约18000平方米。遗址堆积北高南低,呈缓坡状,深度约2.5-3米,年代可划分为河姆渡文化四期、良渚文化、广富林文化、马桥文化、商周、春秋战国、汉晋、唐宋和明清时段,主体遗存年代为新石器时代晚期至青铜时代。

  据介绍,发掘过程中共清理各时期房址、灰坑、灶、水井、栅栏等遗迹现象179处,出土陶、瓷、石、玉、铜、木、骨器等完整或可修复文物标本近600件。其中,广富林文化遗存遗迹现象包括房址、灰坑、柱坑、木构护岸等;马桥文化遗存面,有该阶段丰富的陶器器形。

  “广富林文化为新石器时代末期的一支考古学文化,主要分布在环太湖地区,目前江、浙、沪已发掘的广富林文化遗址不到10处。继广富林文化之后,环太湖地区进入马桥文化阶段,相当于中原地区的夏商时期。”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

  专家表示,以往宁绍地区新石器时代末期和青铜时代较早阶段的遗存发现甚少,该遗址出土了丰富且典型的广富林文化和马桥文化遗存,填补了这两个阶段的材料,完善了宁波地区考古学文化序列,说明宁绍平原和环太湖区域从文化分野逐渐走向文化融合。

(责编:蒋波、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