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战疫”奏强音,“线上”觅转机

2020年12月23日08:2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战疫”奏强音“线上”觅转机

  “年初的时候,真没想到忙碌的状态会持续一整年。”国家大剧院影视节目制作部负责人孙洋说。疫情影响下的2020年,虽然曾历经长达半年的线下沉寂,但在线上空间,古典音乐始终陪伴着观众。对于这门极度依靠“实体”剧院的传统艺术而言,疫情固然带来了剧痛,但新的转机已在悄然酝酿。

  战疫作品 紧扣时代脉搏

  2月1日,国家大剧院微信公众号发出了一条推送,歌曲联唱《团结就是力量/为武汉加油》振奋鼓舞,诗朗诵《致我的朋友们》深情中饱含力量。此后几天,歌曲《天使的身影》、情景报告《严冬必将过去,春天就在眼前》和歌曲《我们在一起》陆续上线。2月5日,北京交响乐团在微信上推出了乐手们隔空合录的乐曲《爱的致意》。随后,越来越多的线上作品不断涌现。在那段弥漫着焦虑不安的时间里,这些作品如同一束阳光,照亮了疫情阴霾的一角。

  从策划准备到现场录制和首批作品的发布,20多位艺术家和10余位制作人员用时不到48小时。为了尽快让作品与观众见面,许多工作人员连续30多个小时没有合眼。

  隔空合录同样不容易。录制《爱的致意》时,北交艺术总监李飚需要提前准备好指挥视频发给乐手们,让大家仔细对照节奏和手势演奏,不能出一点差错,再由后期剪辑完成。一段几分钟的音乐,需要克服技术上的重重阻碍。

  国家大剧院合唱团演员队队长梁羽丰道出了艺术家的心声:“没有机会冲锋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有些遗憾。不管怎么说,我们都希望能用自己的方式贡献一点力量。”

  除了翻奏已有的经典旋律,艺术家们还在不断用新作品记录时代的回响。2020年,国家大剧院共推出10部战疫主题作品,其中,歌曲《天使的身影》《我们在一起》《天使告诉我》等都是新作。《武汉2020》是北京交响乐团、天津交响乐团联合委约现任德国作曲家协会会长恩约特·施耐德的作品,既表现了人类面对未知而自然流露的恐惧,更有战疫情的英勇无畏。

  线上演出 成为大势所趋

  “各位网上的音乐爱好者,大家好。”4月11日晚,著名主持人白岩松漫步在国家大剧院中,贝多芬《c小调第四号弦乐四重奏》从大师会客厅里悄然飘出。

  孙洋至今记得这场直播,它是一个了不起的起点。从这天起,国家大剧院“春天在线”系列线上演出正式启幕。“声如夏花”“华彩秋韵”“冬日之约”接踵而至,截至目前,大剧院线上演出的总点击量已突破12亿次。

  疫情冲击下,线上成为了演出行业不约而同的选择。从最初筛选“库存”影音资料播放到主动推出全新作品,线上演出逐步转型,成为艺术机构逆势而上的全新突破点。疫情期间,中山公园音乐堂首先在微信上推出了86期“线上音乐会”,自5月31日起,延续多年的暑期艺术品牌“打开艺术之门”也搬至云端。第23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则在线上空间安排了长达240 小时的直播,音乐节期间,不论何时打开“BMF俱乐部”APP,总有音乐与观众相伴。

  在孙洋看来,线上带来了更多探索的可能,比如不同艺术空间、种类之间常会有巧妙的灵感碰撞。大胆“整活”的西安交响乐团成为了疫情期间古典音乐界的“出圈”网红,从秦始皇陵兵马俑到华山之巅、秦岭深处,在网友们意想不到的地方,他们都留下了音乐的足迹。“也许观众本身对音乐并不是那么感兴趣,但喜欢文物或旅游。”西安交响乐团品牌总监曹继文说,引起不同圈层观众的注意,是乐团出圈的一大秘诀。艺术普及也在线上空间找到了更多突破。国家大剧院每次线上直播开始前的导赏已然成为一大特色,周涛等著名主持人及吕嘉等艺术名家常常会聚于此,畅聊艺术。

  线上线下 如何共赢发展?

  在杨洋的指挥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张昊辰的钢琴彼此追逐,奏出波澜起伏、连绵不绝的声响。经历了纠结与静谧,拉赫玛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走向第三乐章的“盛大狂欢”……相隔近半年,孙洋和同事们的镜头里第一次出现了观众的身影。7月25日,国家大剧院终于迎来了疫情后的首场限量售票演出。在摄像机的画面中,孙洋似乎看见艺术家们眼角隐约有泪光闪烁。

  7月31日,阔别188天,中山公园音乐堂重启(见图)。当李飚再次带领北京交响乐团站上这方舞台,观众的注视让他再也难掩满心激动:“没有掌声的音乐会是不完整的。我们出现在这里,也是想让大家感觉到古典音乐从未消失。”

  随着疫情防控逐渐向好,古典音乐市场终于从长达半年的停摆中苏醒,致敬贝多芬诞辰250周年是今年另一大主题。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柳鸣、张润崯、党华莉等10位青年小提琴演奏家接力奏响了贝多芬全套小提琴奏鸣曲。12月12日,北京交响乐团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上演了长达12小时的“奔跑吧!贝多芬——2020贝多芬马拉松音乐会”。

  疫情过后,线上演出还有继续的必要吗?孙洋认为,这是两种不同的感受。孙洋举例说,“就像体育比赛,我们可以通过转播时的慢动作看到许多现场看不到的细节,但依然有人选择走进现场,为的是一种‘共情’,这是线上不能代替的。线上能给予的是细节和传播的广度,在艺术推广的效果层面,它是毋庸置疑的。”

  而线上这门必修课已然在“倒逼”从业者转变理念,学习更多“技能”。

  2020年古典音乐大事记

  1月24日起 国家大剧院、中山公园音乐堂等剧院和机构相继宣布取消近期演出。疫情袭来,行业步入“至暗”时刻。

  2月1日至4日 国家大剧院推出“同舟共济战疫情·国家大剧院在行动”首批5个战疫主题作品。

  4月11日 国家大剧院“春天在线”系列线上演出推出首场音乐会“迟来的春天”。

  5月31日 中山公园音乐堂延续20余年的公益品牌“打开艺术之门”在云端启幕。

  7月25日 国家大剧院迎来疫情后的首场限量售票演出。

  7月 31日 时隔 188天,中山公园音乐堂重启,沉寂半年之久的古典音乐市场开始复苏。

  8月8日 北京音乐厅重启。王琳琳执棒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上演“风雨彩虹”合唱音乐会。

  10月10日 备受瞩目的第23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在保利剧院开幕,由几乎全武汉班底创作的大型交响合唱《献给2020》迎来世界首演。

  12月12日 北京交响乐团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上演“奔跑吧!贝多芬——2020贝多芬马拉松音乐会”。

  12月22日 国家大剧院“公众开放日”艺术节首次在线上举行。(记者 高倩 方非)

(责编:蒋波、刘颖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