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郎朗登台国家大剧院 演绎巴赫《哥德堡变奏曲》

2020年12月28日08:2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郎朗登台大剧院演绎巴赫《哥德堡变奏曲》

郎朗在琴键上按下了巴赫《哥德堡变奏曲》著名的咏叹调“萨拉班德舞曲”的最后一个音符,十秒后,余韵延伸到音乐厅的各个角落,郎朗缓缓站起,向观众微微颔首,脸上带着如释重负的微笑。

12月27日晚,国家大剧院上演了年末最为重磅的一场音乐会——郎朗用约95分钟的时间,完整演绎了被称为“音乐的珠穆朗玛峰”的《哥德堡变奏曲》,别具一格的“朗味”巴洛克风格演绎,征服了挑剔的北京观众。

巴赫于创作巅峰期(1741年)写下的《哥德堡变奏曲》,由写给第二任妻子安娜·玛格德琳娜的一首萨拉班德舞曲作为主题和引子,凭借30个变奏被称为史上最复杂的变奏曲。今年下半年演出逐渐恢复以来,郎朗已经在杭州、上海、西安等城市举办了《哥德堡变奏曲》独奏会,在每场上座率限制在50%至75%的情况下,音乐会门票开票5分钟内即售罄。北京音乐会同样一票难求,以致于沮丧的乐迷直接在微博喊话郎朗。

当晚的音乐会,一身深色天鹅绒西装的郎朗,以舒曼的《C大调阿拉伯风格曲》开场,用了近10分钟,给观众也给自己“热身”。再次上场的郎朗,静默十数秒后,《哥德堡变奏曲》那熟悉的主题缓缓从他指尖流淌出来。郎朗将这部作品做了个性化的设计和处理,加大了缓与急、静与动的对比——郎朗在弹奏《哥德堡变奏曲》第二十五变奏“黑珍珠”时,有意放慢了速度,力图细分出更多层次;而在很多快速乃至炫技的变奏段落,他的演奏如激流奔涌,却又充满克制。

以往在音乐会演奏时常表情夸张的郎朗,在演奏《哥德堡变奏曲》的90多分钟里,堪称面沉如水。《哥德堡变奏曲》演奏难度之大,即便对郎朗而言也是一项艰巨的挑战,弹至中段,他甚至拿起手巾擦去额头汗珠,才继续弹奏。而《哥德堡变奏曲》的时长,对于观众来说也是考验,全曲奏完,憋了许久的观众,用最为热烈的掌声向台上郎朗致敬。

演奏完《哥德堡变奏曲》后,郎朗走出了物我两忘的境界。拿起话筒的他,又恢复到那个用东北话唠嗑的爽朗形象。在观众热情的掌声中,他以一首自己改编的《茉莉花》作为返场曲目——熟悉的旋律响起,为这个充满思辨性的巴洛克之夜,画上了一个轻松的句号。(记者 徐颢哲)

(责编:蒋波、刘颖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