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人民网文娱年终特别策划——“收获2020”

文艺星开讲|张译:把角色变成琥珀,在化石当中熠熠发光

2020年12月29日09:5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核心阅读:

过去只能看盘的岁月,错过了多少好电影在大银幕上本该的风采。愿电影,不辜负,不错过。

这一年一直在学习和自省,有很多收获。我是一个很难对自己满意的人,我给自己8.5分,无论高低,都请观众多多担待。

——演员张译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间,满载挑战和收获的2020年即将走到尾声。在岁末年终之际,人民网文娱部推出“文艺星开讲”年终特别策划——“收获2020”,邀请文化领域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名人,聆听他们这一年的感悟与心声,回顾这段不平凡的时光,感受文化赋予人的精神力量。

本期邀请的嘉宾是演员张译。他是《金刚川》里“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高炮排长张飞,他是《我和我的家乡》里风趣幽默的村支书……4个月4部电影上映,总票房超过70亿,张译谦虚地表示,角色成功的背后,是幕后英雄们共同的付出与努力。“感谢观众的支持和包容,感谢大家对中国电影的不离不弃。”

人民网文娱:今年你一共上映了四部电影作品,包括你与张艺谋导演首次合作的《一秒钟》。和张导首次合作是什么感受?

张译:一次圆梦之旅。电影在我心中一直都是一个梦,是十岁看《红高粱》就在心里埋下的一颗种子。三十年之后,我终于走进了张艺谋导演的电影,成为了住在电影里面的那个人,就好像我用三十年的时间终于叩开了一扇大门,非常幸运的“一秒钟”。

过去只能看盘的岁月,错过了多少好电影在大银幕上本该的风采。愿电影,不辜负,不错过。

人民网文娱:悬疑谍战电影《悬崖之上》是张艺谋导演的最新作品,你再次出演了男一号,这一次张导在表演上提出了哪些要求?

张译:张艺谋导演是团队里精力最旺盛、冲在最前面的那个人。有这样一个强大的楷模在身边,我有一种极强烈的欲望,想变成一个更优秀的人。

在表演上,张导更多是调整我的分寸,完善了我的控制体系,他喜欢真诚的、自然的、下意识的表演,又会在表演中帮我加注一份哲学的意义。我发现每场戏他比我们都要想得深远,那种深远又透出简约和透彻。年轻人不怕犯错,我常常向张导提出我的想法,听完他的指导,就会洞开一扇窗。很感谢他。

人民网文娱:一起合作过的导演和演员都觉得你能吃苦、演戏很拼。你心目中好演员的标准是什么?

张译:好演员没有一个很统一的标准,只要真诚对待角色,努力诠释人物的灵魂,塑造的角色能打动人,观众认可的,就是好演员。至于其它的付出,都是应该的。每份职业都有自己不容易的地方,演员这个职业也不例外。

人民网文娱:你怎么看待演员的“运气”和“机缘”?

张译:运气很重要,但是运气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运气总有用完的一天,运气不是底气,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年头越久的角色越像琥珀,它包了浆,然后变成了化石。角色的精神内核,在化石当中熠熠发光。我有幸能遇到一些好角色,“张九声”这个角色就是这么多化石当中,自己特别珍爱的那一颗。

人民网文娱:佳作不断的你,对角色、剧本的判断标准有哪些变化?

张译:没有太大的变化,挑选角色和剧本,还是要看角色和故事有没有打动人心之处。能给角色以更广泛的创作空间,肯定是首选。

其实每演完一个角色,我都会一直珍爱它,因为那一个角色的表演,往往代表的不是演员一个人的努力,它代表了太多幕后英雄们对角色的帮助,观众甚至不知道他们是谁,也不知道他们长什么样。

人民网文娱:回顾这一年的工作成绩,你给自己打多少分?

张译:今年的确是特殊情况,因为疫情的原因,一些影片都在下半年密集上映了。非常感谢观众的支持和包容,感谢大家对中国电影的不离不弃。创作中,每个角色我都尽力诠释了,也希望观众能喜欢。

这一年一直在学习和自省,有很多收获。我是一个很难对自己满意的人,我给自己8.5分,无论高低,都请观众多多担待。

延伸阅读:

莫言:“讲故事的人”,回来了

迟子建:在烟火漫卷中,聆听人民心声

冯骥才:用“两支笔”写《艺术家们》

王旭东:让600岁故宫有更多“打开方式”

陈星灿:以考古之光,照文明之源

范迪安:新时代,美术创作大有可为

(责编:蒋波、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