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作家文摘》2020年度十大非虚构好书揭晓

2020年12月31日16:4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31日电 “《作家文摘》2020年度十大非虚构好书”近日揭晓,《我们的80年代:中国的文学与文人》《丝绸之路:从蓬莱到罗马》《却将谈笑洗苍凉:晚清的政局和人物三编》《中国疫苗百年纪实》《红色交通线上的安徽人》《江南繁荒录》《查医生援鄂日记》《你和我》《上海表情》《文献中的百年党史》10本图书入选。

本届终评委阵容强大,由梁晓声、赵丽宏、梁鸿、谢有顺等知名作家、文史学者、出版界和学界翘楚组成。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赵丽宏表示,今年,中国出版了一大批非虚构作品,从中选取优秀之作,可以彰显文学的力量,让读者在关注现实的同时,也可以亲近文学,感受非虚构写作的魅力。评论家陈歆耕提出,对非虚构作品品质的理解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表述,那就是思想性、真实性和当下性,在评选过程中也是基本上按照这三条来看作品的。

《作家文摘》自2012年起就联合广大读者和知名文化学者,开展“年度十大非虚构好书”评选活动,通过系统梳理、回顾当年出版的非虚构类作品,甄选出兼具扎实史料、独立精神、锋锐视角和人文关怀的力作。本届评选自11月启动,《作家文摘》综合一年来所推介、选摘过的几百本图书,并在近百家出版机构推荐的非虚构类作品中,筛选出150本候选书目。在此基础上编辑部经过多轮讨论,推举出初选书目30本。12月22日至27日,《作家文摘》微信公众号围绕30本候选图书进行了网络投票,得到广大读者参与。在综合专家终评委投票和网络投票后,最终决选出本年度上榜书单。

(责编:刘颖颖、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