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北京“三山五园”国家文保利用示范区将建

2021年01月16日08:2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山五园”国家文保利用示范区将建

建设圆明园博物馆、三山五园艺术中心……作为第一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单位,北京海淀区配套30项具体任务,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这是记者从海淀区了解到的。

海淀区文旅局副局长邱文忠介绍,2020年1月,国家文物局启动第一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工作,全国六个地市、县获得第一批示范区创建资格,海淀“三山五园”是其中之一。

按照国家文物局要求,海淀区配套30项具体工作任务,计划在三年内创建完成。30项具体任务围绕强化科学保护,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强化改革创新,探索有海淀特色的示范路径;强化融合发展,推动文物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强化机构队伍建设,率先实现文物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国际传播,讲好“三山五园”故事;强化重点项目支撑,建设高质量重大文化工程六方面展开,包括将建设圆明园博物馆、三山五园艺术中心、三山五园学术研究基地、颐和园革命文物展览展示片区,推进京张铁路遗址公园一期工程、持续开展园外园生态环境提升工程等。

圆明园博物馆将以正觉寺为核心建设,以促进圆明园流失文物的回归。博物馆将以马首回归展览为起点,常设圆明园出土文物、回归文物、考古研究成果展览,作为圆明园国家遗址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展示圆明园“万园之园”的璀璨文化。

三山五园艺术中心(海淀博物馆新馆)位于海淀公园内原三山五园畅春园西花园旧址,项目总用地15890平方米,总建筑规模22299平方米,总建筑层数4层。艺术中心按楼层分三个功能大区。地上公共服务区主要功能为文化交流研讨、当代艺术展览展示以及书吧、咖啡厅、文创产品商店、观众体验区等。地下一层、二层展陈区规划建设展厅5个,其中固定陈列3个,分别展出“三山五园历史文化展”“海淀历史文化展”和“创新创业中关村展”,三山五园展览将建设超过1000平方米的数字展厅;临时展厅2个,用于举办各类文化艺术展览。地下三层藏品区主要设各类藏品库房、临展库房及配套功能用房。(记者 于丽爽)

(责编:鲁婧、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