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正式建组 主创阵容亮相

2021年01月19日14:0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携手故宫博物院重点打造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1月18日举行建组会,主创团队首次全阵容公开亮相。该剧将于2021年8月下旬在国家大剧院首演。

打造高雅艺术新坐标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优秀青年编导、两度摘得“文华大奖”、被称为“中国舞坛双子星”的周莉亚、韩真共同执导,青年编剧徐珺蕊担任编剧,特邀国家大剧院舞美设计总监高广健、著名作曲家程池、国家一级舞美灯光设计任冬生、服装设计师阳东霖、造型设计师贾雷等国内一线创作者担任主创。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博士生导师、集团特聘艺术顾问冯双白,原中国画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集团特聘美学顾问张晓凌,故宫博物院书画部研究馆员、剧目文博顾问王中旭,故宫博物院书画部副研究馆员、剧目文博顾问郁文韬等专家加盟助力,让该剧备受关注。

经过半年多的创意、论证,主创团队以“复刻文物”的工匠精神和对传统文化的敬畏之心,力求将作品打造成为高雅艺术走近广大观众的新坐标。

献礼建党100周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这一重要历史节点上,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以“交流互鉴 艺术典范”为宗旨,按照“国有大团 文化央企”的制作水准全力打造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向优秀传统文化致敬,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在文旅融合理念的指引下,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与同属文化和旅游部的故宫博物院达成战略合作,故宫博物院将为其提供学术支持。双方将秉持工匠精神,融合跨界艺术,彰显文化自信,让文物在舞台上真正“活起来”。该作品已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

架起传统文化与舞台艺术的桥梁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以收藏于故宫博物院的北宋青绿山水巅峰之作《千里江山图》为创作背景,以时间为主轴,以“青绿”为视觉主色调,通过舞蹈、绘画等艺术门类的跨界融合,展现中国古典艺术之美和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气息。

作品遴选与青绿山水画作相关的传统工艺技法,如养蚕、缫丝、制笔、磨石、篆刻、装裱等,以打破时空的蒙太奇手法为从事相关技艺的手工艺者描摹画像,使其与少年画家王希孟在时空的交点上共同构成一幅色彩丰沛、情感浓烈的人文历史画卷,着力呈现宋风雅韵中华传统美学的舞台视听盛宴。

(责编:刘颖颖、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