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主旋律引领、精品化发展  2020年网络原创节目成绩单出炉

蒋波
2021年01月22日14:33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20年网络原创节目持续发力,加速推进高质量发展,亮点迭出。近日,国家广电总局监管中心公布了2020年网络原创节目(网络剧、网络电影、网络综艺、网络纪录片、网络动画)主要数据。数据显示,2020年网络视听平台全年上线网络剧230部、网络电影659部、网络综艺229档、网络纪录片259部、网络动画片396部。

网络剧:向精品化迈进 现实题材成绩斐然

经过2019年的调整蓄积,网络剧在2020年迸发出活力,求新求变的意识在增强,题材结构、创作观念、运营模式等都有了显著变化,艺术水准和思想价值实现提升。一批聚焦现实生活、回应大众关切、呼应时代审美的网络剧集中涌现,《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我是余欢水》《穿越火线》《不完美的她》等悬疑剧、短剧、行业剧大放异彩,不断向专业化、精品化方向迈进。

据国家广电总局监管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上线网络剧230部,比2019年增长14%。网络首播电视剧80部,其中64部仅在互联网播出,与2019年65部基本持平;16部首先在互联网播出,是2019年的两倍;超前点播剧有47部。从播出形式上来讲,台网之间有越来越多的密切合作,“先台后网”“先网后台”“台网同步”3种播出形态依然存在,但“先网后台”的作品在2020年明显增加。

网络电影:构建新生态 “主旋律”成为新风向标

随着传统影视与网络影视的边界不断消融,愈来愈多来自各领域的影视人也都在为网生内容的发展贡献力量。2020年网络电影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出现了一批可看性强、反映时代精神的主旋律佳作,精品意识正在成为行业共识。《中国飞侠》《狙击手》《春来怒江》《奇袭·地道战》《辛弃疾1162》《树上有个好地方》等为代表的一批作品,通过精良的制作引起大众关注,审美与向善越来越突出,具有极大的社会意义。

在政府部门的扶持、播出平台的关注和制作机构的努力下,网络电影内容生产已经跨上了新台阶,行业规模、投资体量、内容创新、制作水平等方面走上正轨。据国家广电总局监管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全网共上线网络电影659部,相比2019年小幅增长3%;分账票房破千万网络电影60部,相比2019年的34部增长76%。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在接受人民网文娱部采访时表示,因为疫情的原因,2020年的网络影视在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方面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也呈现出了更多的亮色,“创作者们以自己的创作巧思,将‘中国式大片’的风向引入网络电影领域,弘扬爱国、和平等价值观的同时,用一个个好故事为网络电影的‘升维’添砖加瓦。”

网络综艺:类型赛道趋势明显,“她综艺”崛起

在政策和市场等因素的积极引导下,2020年网络综艺节目围绕主要受众,打造了一系列符合青年人题材兴趣、观看习惯、审美偏好的网络综艺节目。其中,《青春有你第二季》《创造营2020》《乐队的夏天第二季》《这!就是街舞第三季》等影响较大的头部节目、“综N代”节目已经成为塑造网站风格的独特标识。

2020年全年上线网络综艺229档,相比2019年的221档略有增加。其中“综N代”节目60档,占比26%,比2019年增加8档;真人秀节目74档,占比32%。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芒果TV4家网站独播的网络综艺占全网77%。

值得一提的是,“她综艺”成为2020年网络综艺节目的新方向和新视角。以《乘风破浪的姐姐》《奋斗吧主播》为代表的几档“她综艺”节目,凭借女性群像出圈,更深入挖掘女性力量与思想,将价值观的引导和重塑注入综艺节目之中。

(责编:蒋波、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