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上海木偶剧团新馆升级回归 申城再添海派文化“打卡地”

2021年01月24日08: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历经500多天的剧场修缮工作后,上海木偶剧团新馆23日正式回归沪上南京西路仙乐斯广场,同此间观众共同见证了海派木偶戏的“华丽转身”。

中国木偶戏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在中国戏剧史上有着独特而重要的地位。19世纪上海开埠后,深受海派文化滋养的海派木偶戏逐渐兴起,伴随着上海的经济发展走向辉煌。

《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花木兰》《卖火柴的小女孩》……步入新馆展厅,多部上海木偶剧团代表剧目中的经典形象依次映入眼帘,从传统的杖头木偶、横挑木偶,到布拟木偶、折纸木偶、多媒体皮影、巨型实操木偶等,展示了近60年来海派木偶制作技术的不断突破和舞台样式的不断进步。

“木偶之父”江加走的布袋木偶“福建花园虎”等大量海内外木偶珍品亦陈列于此。由于年代久远,许多展品已褪色破损,剧团利用全息技术对其进行了还原,使这些古老珍品以另一种方式焕发新生。

一条用灯带打造的充满未来感的“时空长廊”,连接起新馆的参观动线,将观众由展示厅引向了剧场和演艺空间。

原先的“仙乐斯演艺厅”已正式更名为“木偶剧场”,增加了旋转舞台设计和LED大屏,并在舞台机械和声学建立方面做了全面升级,未来将吸引更多国内外优秀木偶舞台艺术作品登上此方舞台。新开辟的第二演艺空间“木偶BOX”采用可变式舞台及座椅,打造沉浸式、实验性表演空间。第三演艺开放空间则将根据不同的主题,开展非遗讲座、手工坊、青年沙龙等互动项目。

上海木偶剧团团长何筱琼告诉中新网记者,“木偶BOX”的开发动力来源于去年的疫情,“很多线下演出都停摆了,我们就想着往线上发展,于是通过每月一次的直播,针对线上主要都是成年观众,做了一些他们感兴趣的创意主题,没想到收获了很大的反响。未来我们会把一些好的创意搬到‘木偶BOX’实验剧场里进行孵化,同时也让更多观众有机会参与到木偶创作和演出的过程中。”

“海派木偶戏最重要的一个创作理念,就是融汇贯通、开拓创新。”何筱琼表示,全新升级的上海木偶剧团新馆是一个集展览、观赏、互动、体验、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开放式多元化空间,希望这里能够成为孩子们对艺术向往的乐园,成为申城一处新的海派文化打卡地。(王笈)

(责编:郭冠华、刘颖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