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尊重艺术规律 壮大主流声音

仲呈祥
2021年01月29日17:1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尊重艺术规律 壮大主流声音

《山海情》的成功昭示了我们党领导文艺实现题材资源的最佳配置和创作生产力诸因素编、导、演、摄、录、美、音人才的优化组合的成功之道。《山海情》实现了扶贫题材乃至新农村建设题材的新呈现。它有独到的艺术眼光,深入的内容开掘,不仅表现了“扶贫先扶志”的精神,也呈现了教育扶贫、科技扶贫以及两省联合扶贫等内容。这部剧虽然只有23集的体量,却以不大的篇幅写出了厚重的文化内涵,兼具精神高度和艺术价值。

最近电视荧屏上刮起了一股现实主义创作风潮。从《装台》《大江大河2》到《山海情》,它们反复验证了一条真理,即现实主义创作具有经久不衰的生命力和感染力。这里所说的现实主义不仅是一种创作方法,更是一种创作精神。现实主义文艺作品描写现实生活,越浓郁越好。这就要求创作者尊重艺术规律,从现实出发,不渲染苦难,不回避艰难险阻,也不美饰生活,而是直面人生,开拓未来,给人带来光明和希望。《山海情》很好地执行了这条创作理念,为相关影视创作积累了宝贵的创作经验。

任何一部作品,哪怕是再优秀的作品播出之后,网上总会有些不同的声音。文艺评论的作用就是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所以,我们要理直气壮地壮大主流声音,科学、正确、全面地引导艺术评论。主流评论的声音一定要强,压住那些杂音,为创作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

(作者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责编:孟丽媛、刘颖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