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艺术之花如何“开”在乡村田野?

2021年01月29日19:1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来自河北省雄安新区安新县端村的农村女孩马悦,在2013年的一天接触到了芭蕾舞这门艺术。现在,17岁的她已经成为了辽宁芭蕾舞团附中的一名学生。而开启她梦想的人,是荷风艺术基金会的老师们。从2013年至今,全国有103个县的乡村孩子通过荷风艺术基金会,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

为什么将落脚点选在乡村的土地上?荷风艺术基金会的创办者李风认为,在乡村开展艺术教育,是一种扶贫扶智的过程,也是一种教会孩子在成长中感受美和爱的过程。正如蔡元培先生所说,“美育是最重要、最基础的人生观教育。”

荷风艺术基金会首先选择在端村与当地学校合作,但并不是要把孩子们个个培养成美术家、音乐家,而是要让他们从小就接受艺术教育的启蒙和熏陶,从而开启心智。并以此为契机,挖掘出了许多像马悦一样具有优秀艺术潜质的孩子们。

端村的成功,让李风看到了艺术教育在中国乡村学校发展的希望,也坚定了他将这一事业一直做下去的决心。为让更多的乡村儿童接受艺术教育,李风又将端村模式复制到其他县,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进行学习。

“艺术之花”悄悄绽放在乡间田野上。现在,接受荷风艺术教育的乡村学生们能组建管弦乐队、能做合唱团、能开画展、也能跳芭蕾舞,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蒲公英中学荷风美术班刁昱雯同学获“发现之美”中欧青少年绘画年展金奖;荷风张家港乐团的孩子们在地市级音乐厅开创性地举办了新年专场音乐会;端村芭蕾舞班的孩子们获得了第八届“华北五省(市、区)舞蹈大赛”少儿组表演和编导双金奖……

此外,在当前“互联网+”迅速发展的背景下,荷风艺术基金会还准备面向乡村教师和学生推出更多在线艺术授课,录制更多网络艺术教育公开课,让艺术惠及更多乡村的孩子们。

(责编:郭冠华、刘颖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