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名家笔下的柴达木》出版发行

2021年01月30日10:1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30日电 继《我们的柴达木就像画一般》之后,又一部中国文化地理散文选本《名家笔下的柴达木》,近日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面向全国发行。

青海柴达木盆地是闻名遐迩的“聚宝盆”,也是大西北多民族风情的乐园和文化融合的高地。本书是海西州政协“柴达木文史丛书”之一种,涉及自然、人文、历史、民俗风情、日常生活等各个层面。84篇美文佳构的作者,包括法国古伯察、俄国普尔热瓦尔斯基、瑞典斯文·赫定、瑞士凯瑟琳·梅拉特、英国皮特·傅勒铭等近现代国际著名探险家、旅行家、地理学家,现当代名流巨公则有陈渠珍、薛宏福、尹克升、张丁华、郑绵平、杨春贵、田源等。更多的是当代著名作家、诗人、专家学者和新闻工作者,诸如徐迟、卢云、李季、顾雷、徐光耀、李若冰、南丁、谢冕、毛微昭、石英、肖云儒、陈忠实、罗达成、张荣大、梅洁、林染、陈世旭、叶延滨、鄢烈山、贾平凹、和谷、王宏甲、王仲刚、刘元举、黄国钦、陈长吟、汤惠生、燎原、刘玉峰、徐剑、舒洁、耿占坤、熊育群、铁穆尔、凌须斌、白岩松、王威廉等。

本书主编为湖南作家甘建华,曾在青海油田工作、生活多年,对第二故乡有着深厚的感情,创作出版了许多优秀文学作品。这是他与柴达木文史专家张珍连联袂策划、披读精选数载的心血结晶。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谭谈题签,著名作家、记者王文泸、王宗仁、王贵如、朱奇、肖复兴、赵淮青担任编辑顾问,中国书协会员、西泠印社社员安多民篆刻封底印章,封面封底设计系天津知名书籍装帧师高艳秋,艺术大师黄胄1955年创作并获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金质奖的《柴达木的风雪》被用于封面画。

中国作协原党组副书记、中国散文学会会长王巨才序文中说:“在柴达木历史上出现的一些关键人物和重要事件,六十多年来轰轰烈烈的开发进程,以及高原生活的陌生化美丽,通过一个雄壮军团的严肃写作,两位有心人的反复遴选,完美而准确地摆在我们的面前。可以说,有没有《名家笔下的柴达木》,青海省、海西州、柴达木是不一样的。现在有了这本跨时170余年,六七代中外人士共同创作的散文选本,青藏高原上也就有了一块文学丰碑!”

(责编:刘颖颖、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