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春节档电影特别策划第一期

文艺星开讲丨“唐人街神探”是如何炼成的?王宝强、刘昊然这样说

郭冠华
2021年02月05日15:0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春节档”将至,多部电影佳作蓄势待发。各地影院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为满足就地过年群众的文化需求保驾护航。人民网“文艺星开讲”推出春节档电影特别策划,邀请部分影片主创讲述电影拍摄幕后故事,为欢乐吉祥年增添更多喜庆“年味”!

“这5年来,我和秦风一起走过的路很有意义,我们同成长、共进步。”《唐人街探案3》即将上映,刘昊然在做客人民网“文艺星开讲”时表示,从“唐人街探案”系列第一部到第三部,他逐渐融入了秦风的世界。而另一位“唐人街神探”王宝强则坦言,自己与唐仁这一角色反差很大,“在第三部中,唐仁依然延续之前的风格。只是在不同的环境里,唐仁会有不同的反应。”

刘昊然:我和秦风同成长、共进步

人民网文娱:从第一部到第三部,“唐人街探案”系列哪些地方最吸引你?

刘昊然:世界上很多地方都有唐人街,不同地方的唐人街融合不同的当地文化,发生着不同的故事。“唐人街探案”这个名字代表着一段很长的历史,蕴含着无限可能。

从第一部到第三部,我们剧组越来越有能力实现大家的电影梦。拍《唐人街探案》第一部的时候,我从来没有想过,中国剧组可以在时代广场“跑马车”,这样的拍摄场面是难以想象的。

“唐人街探案”系列把喜剧和推理结合在一起,会持续给大家带来新鲜感。当你觉得这一部已经达到最好的时候,我们会用行动告诉你,下一部更好。

《唐人街探案3》剧照,刘昊然饰演秦风。片方供图

人民网文娱:导演曾说,“唐人街探案”系列是秦风的个人成长史。5年来,你对角色有哪些深入理解?

刘昊然:这5年来,我和秦风一起走过的路很有意义,我们同成长、共进步。第一部的秦风刚刚进入社会,讲话有些结巴;第二部的时候,他进入了混沌状态,面临着道路选择;到了第三部,秦风开始慢慢长大,逐渐放开了自己,学会和大家进行交流,并开始形成自己完整的世界观。他必须要回答一道题:秦风到底是谁,到底要去哪儿。

作为演员,我对秦风这一角色是有感情的,我不希望秦风在第三部中“黑化”,在整个系列电影中,秦风是一缕孤独的风,就让他保持这份孤独感吧。

人民网文娱:在出演秦风的过程中,你和角色经历了哪些磨合?

刘昊然:拍《唐人街探案》第一部的时候,我没有太多表演经验。接到这么重要的角色,我很担心自己表现不佳。

拍后面两部,我最担心的是:随着时间流逝,自己在外形、气质上发生变化,会和第一部中的秦风差别太大,让大家产生心理落差。《唐人街探案3》开机之前,我开始努力回忆两年前自己的状态,延续秦风的风格,不让角色太跳脱。在表演过程中,我没有刻意展现喜感,更多的是把精力放在对角色的塑造上。

人民网文娱:《唐人街探案3》中有哪些笑点,可否和我们透露一下?

刘昊然:作为喜剧片,“唐人街探案”系列真正好笑的地方来自剧情和对话。《唐人街探案3》里有很多笑点来自对话中的误会,我觉得最好笑的两场戏,一场在温泉里拍摄,另外一场在医院电梯里。至于喜剧和推理结合得成功不成功,评价权在观众手里。

王宝强:唐仁和我反差很大

人民网文娱:这已经是你第3次参与“唐人街探案”系列了,这次出演唐仁有哪些新的体验?

王宝强:5年拍了3部“唐人街探案”电影,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案件,每一次都有新的体验。刚开始饰演唐仁,我一直在寻找角色的状态,思考如何与他融为一体;观众对唐仁从陌生到熟悉,也经历了一个接受的过程。

这次在东京拍摄第三部,我们对影片的风格和角色的特点已经很熟悉了,整体拍摄氛围特别好,大家配合得很默契,也更能放得开。

人民网文娱:你怎么理解唐仁这个角色?他在第三部中有新的变化吗?

王宝强:唐仁性格太好了,他是国外唐人街中国移民的代表。看他的穿衣风格就知道,唐仁特别开朗,心很大,跟周围的人“自来熟”,很容易融入新的环境。

第三部中,唐仁依然延续之前的风格。角色再怎么变化,他的性格特征和做事方式是改变不了的,只是到了一个新的环境,唐仁会有不同的反应。

人民网文娱:唐仁和你本人有哪些相似之处吗?

王宝强:其实我不是一个具有喜剧特质的人,唐仁和我本人反差很大。我演过一些非喜剧类的电影,观众还是比较认可的。因为“囧”系列、“唐探”系列电影是喜剧风格,我也会按照影片的调性和角色的定位去演绎。

人民网文娱:在拍第一部动作戏的时候你受了伤,这次拍摄,大场面和动作戏多吗?有哪些难忘的桥段,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唐人街探案3》剧照,王宝强饰演唐仁。片方供图

王宝强:难度一次比一次大。动作元素是大片必备,这次的动作戏也很具有挑战性。

有一个场景挑战了我的心理极限。我被追着上了50层高楼,往下一看特别眼晕,吓得腿发软,在监视器里看到这段,我心里都咚咚直跳。所以我特别佩服成龙大哥,他拍的动作戏,从高处“哐”一下跳下去,还能站得那么稳。

人民网文娱:你和刘昊然已经是三度合作了,能否谈谈和老搭档拍戏的感受?

王宝强:昊然拍第一部的时候才17岁,可以说秦风这个角色是伴随他一路成长的。秦风英俊帅气、头脑灵活,又很有智慧、很敏感,昊然现在已经变成秦风了。

秦风和唐仁,号称“唐人街神探”组合,他们配合得十分默契,没有破不了的案子,生活中昊然和我也是“铁搭档”。如果我们配合不好,就无法推着剧情往下走,观众也很难产生代入感。

人民网文娱:在你看来,《唐人街探案3》最打动观众的是什么?

王宝强:在我看来,《唐人街探案3》最大的看点是揭开Q的真面目。Q到底是谁呢?似乎可以是影片里出现过的任何一个人。悬疑片的神秘感是最大特色,相信每个观众都会跟随推理寻找答案。 

(责编:郭冠华、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