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广州展出百余件醒狮精品贺新春

2021年02月06日08: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展出百余件醒狮精品贺新春

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春·醒》醒狮精品展5日在广州塔开幕。展览现场,28个巨大展柜陈列了100多件醒狮精品。

据记载,舞狮源于汉代,盛于南北朝,至今已有近两千年的历史。南狮,又称醒狮、瑞狮,以广东醒狮最具代表性。2006年,广东醒狮入选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该次展览分为展柜精品陈列、场景式互动展示以及DIY体验区三个部分,以传统和创新相结合的形式呈现千年传承的醒狮文化。展览紧扣“狮路传情”和“狮醒中国”两大主线,展品不仅涵括醒狮扎作、丝绸、陶瓷、珐琅、刺绣、玉雕、木雕等非遗传统技艺,还注入时尚创新元素,将醒狮文化的当代活力呈现出来。

展览中,不少作品系首次公开亮相。其中,展品《百狮献福》由赵伟斌和陈金明两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设计、绘制,100个“中国红”精品小狮头组合成一个巨大的“福”字,讴歌成立100周年的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

展品《正月》是由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孙戈创作的大型国画,描绘了南国醒狮在广州欢舞贺岁的热闹情景,传达了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节日气氛,以及奋发向上的广州精神。该画规格190厘米×190厘米,系首次在公众场所展出。

展品《水浒传精品狮》是由醒狮扎作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陈金明历时3年创作。该作品将《水浒传》108个好汉的故事以连环画的形式手绘在108头醒狮狮头上。该作品曾应邀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展出。

赵家狮非遗生活馆的醒狮文创产品,广州美术学院等高校学生的毕业作品,“狮王阿醒”的国潮商品,逸彩彩瓷的工艺精品等,灵活运用醒狮喜庆、吉祥的元素和积极向上的精神,拓展至动漫、时尚服饰、衍生品等多领域,并以此为成果成品展示,让大众感受醒狮幻化出的新生力量,

场景式互动展示也是该展览的独特之处,从西关大屋的醒狮上门采青、新春开年的醒狮献瑞,到广府人家拜堂成亲情景的“婚庆狮”、春节民俗传统的许愿墙……不仅洋溢着浓浓的年味,更让观众进一步了解岭南民俗,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记者 程景伟)

(责编:孟丽媛、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