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春节档电影特别策划第三期

文艺星开讲丨赵霁:以“新国潮”风格打造哪吒故事

郭冠华
2021年02月07日10:1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春节档”将至,多部电影佳作蓄势待发。各地影院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为满足就地过年群众的文化需求保驾护航。人民网“文艺星开讲”推出春节档电影特别策划,邀请部分影片主创讲述电影拍摄幕后故事,为欢乐吉祥年增添更多喜庆“年味”!

       风火轮变为炫酷机车,“熊孩子”变身朋克青年……在即将上映的动画电影《新神榜:哪吒重生》(以下简称《新神榜》)中,哪吒化身酷爱摩托车的青年李云祥,在架空世界中展开新的热血故事。

       东方神话和西方朋克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哪吒故事有哪些新的“打开方式”?近日,《新神榜》导演赵霁做客人民网“文艺星开讲”,与大家分享影片创作心得。赵霁表示,以“新国潮”视觉风格打造哪吒故事,希望能够引发当下年轻人的共鸣,“我想用中国神话人物讲述一个年轻化的、有点酷的故事。”

       内核不变 灵感来自79版《哪吒闹海》

       人民网文娱:79版的《哪吒闹海》深入人心,《哪吒之魔童降世》也获得了大家的认可,这次拍哪吒的故事是否会有压力?最初是怎样构思的?

       赵霁:《新神榜》的项目从2016年开始启动,《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映的时候,我们的动画已经完成一大半了,来不及考虑压力的问题了。两个动画的风格非常不同,我们在讲一个年轻化的、有点酷的故事,和《哪吒之魔童降世》的观感可能会不太一样。

      《新神榜》的灵感来自79版的《哪吒闹海》,我们想从一个全新的视角切入,把哪吒的故事放到一个架空世界,看看他在新的世界观下会做出怎样的事情。

       人民网文娱:如何找到古代神话与当代观众之间的共情点?

       赵霁:哪吒天不怕地不怕,坚持去做自己认为对的事,这和当下我们鼓励年轻人去做喜欢的事情是非常契合的。

《新神榜:哪吒重生》剧照。片方供图

       人民网文娱:《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的哪吒是个“熊孩子”,这次哪吒的形象是如何设定的?

       赵霁:在大家印象中,哪吒是一个头上有两个揪揪的小朋友,这次的哪吒有“双重身份”:他既是一个名叫李云祥的普通年轻人,也是哪吒元神。李云祥突然之间获得了哪吒的力量,和哪吒元神合二为一。

       细心的观众可以从预告片里发现,哪吒元神的形象就是三头六臂的样子。这一段落致敬79版《哪吒闹海》,虽然造型上可能和大家想象的不同,但内核还是大家熟悉的哪吒。

       视觉风格“新国潮” 融合东西方元素

       人民网文娱:在新时空下讲述哪吒的故事,怎样设计这个架空的世界?有没有担心大家难以接受这样的设定?

       赵霁:这部动画最大的挑战就在于此。大家看到的传统神话故事背景都在古代,我们在打造这样一个架空的城市——东海市的时候,希望让观众感到熟悉又陌生。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花了很多的精力去打磨,我觉得最后的呈现还是令人满意的。

       人民网文娱:您此前拍摄的《白蛇:缘起》是一部“中国风”动画,而《新神榜》则提出了“新国潮”风格,“新国潮”在这部动画里有哪些体现?

       赵霁:从“白蛇”做到“哪吒”,很多人在问我们如何看待“中国风”。大家觉得《白蛇:缘起》里白衣飘飘的场景是“中国风”的体现,但我觉得不一定,“中国风”不仅仅是古风,还可以和当下审美进行结合。

     “新国潮”有着中国元素的时尚感,更符合当下流行审美趋势。《新神榜》里的人物形象、视觉设定都有“新国潮”的影子,在角色海报和预告片中都能找到具有传统和现代感的视觉元素。

        国漫处在起步阶段 需要更多时间打磨

       人民网文娱:在制作上参考了哪些时代的美学风格?怎样把机车元素、朋克元素和中国传统文化糅合在一起?

        赵霁:在制作上,我们结合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上海滩风格和西方审美元素,打造出了一种全新的朋克风格。不同的元素放在同一个环境里,在视觉上形成对比,既有传统金属朋克、工业朋克的影子,又有大量东方特有的视觉元素。

      《新神榜》是对传统故事的现代演绎,哪吒身上延续了经典故事里的精神内核,只是放在一个全新的环境中,为大家带来更接地气、更年轻化的解读。将传统文化延续到未来,哪吒不再脚踩风火轮,而是骑上了机车。

《新神榜:哪吒重生》剧照。片方供图

       人民网文娱:除了哪吒之外,片中还有哪些有趣的角色?哪个场景是你特别喜欢的?

       赵霁:片中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角色——“面具人”。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出彩的角色,它的造型和性格都很有个性。“面具人”潜藏在东海市,亦正亦邪,和哪吒的关系亦师亦友。

       讲述哪吒的故事,肯定逃不开海底龙宫的片段。在所有的场景中,我推荐现代版海底龙宫的场景,相信大家会喜欢。

       人民网文娱:据说后续会有更多封神故事登场,可否跟我们透露一下?

       赵霁:“新神榜”的概念,就是以哪吒作为起点来展开一个全新的、关于封神的动画电影系列。之后,我们会在这个大的世界观的前提之下,给大家带来更多有趣的角色和故事。具体情况现在还不方便透露。

      人民网文娱:对于国漫的未来,您有哪些期待?

      赵霁:我觉得,国漫的未来需要更多年轻的创作者。中国动画还非常年轻,处在起步阶段,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在叙事上,都需要更多时间去打磨。我希望,我们能找到讲述中国故事的方法,为大家带来更多具有中国风味的好作品。 

(责编:郭冠华、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