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明星趣说牛年特别策划④

文艺星开讲丨寻找典故中的“牛文化” 王宝强带你一起“涨知识”

刘颖颖 郭冠华
2021年02月13日10:2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千百年来,牛不仅是人们生产生活的好伙伴,其勤勤恳恳、无私奉献的精神更是受到文人墨客的赞美。中华传统文化中蕴含着大量与牛有关的典故和文化阐释,一首首动人的诗词、一个个风趣的成语,展现了牛在传统文化中的丰富内涵。在2021年春节之际,人民网“文艺星开讲”推出明星趣说牛年特别策划,邀请九位明星一起来聊聊牛文化,与大家共同迎接一个喜庆、温暖、有浓浓文化味儿的牛年。

本期邀请的嘉宾是演员王宝强,他推荐的是一个牛年的小典故——“牛为什么在十二生肖里排第二位”。

相传,十二生肖的排序和动物的活跃时间有关。古人根椐动物的出没时间和生活特性,让每一种动物代表一个时辰。农家人一般会在丑时起身喂牛,丑时在十二时辰中排第二,所以牛也在十二生肖中排第二。

(责编:郭冠华、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