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文化专题>>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山西丨《北魏长歌》:揭秘云冈石窟背后的民族交流融合历史

2021年09月02日17:1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北魏长歌》先导片

9月2日,由导演陈蔚团队精心打造、山西省大同市歌舞剧院出品的原创歌舞剧《北魏长歌》,代表山西省正式亮相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该剧再现了北魏民族融合、改革创新的重要历史,让观众深入了解云冈石窟这座人类文明瑰宝背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渊源,感悟厚重历史,汲取奋进力量。

山西省大同市古称云中、平城,是中国九大古都之一。作为南北朝时期北魏的都城,大同境内古迹众多,见证了中原人民与北方少数民族之间彼此交融、共同发展的光辉历史。原创歌舞剧《北魏长歌》的故事就是取材自南北朝时期北魏王朝在平城建都时的历史。

▲《北魏长歌》剧照。

北魏是鲜卑族建立的王朝。北魏时期是我国各民族交往融合的重要时期,我国现存的伟大文化遗产云冈石窟正是在这一时期开凿的。为深入了解北魏历史文化,《北魏长歌》主创团队多次前往云冈石窟和北魏历史文化遗址采风,深入发掘这一历史文化遗产背后的精神价值和当代意义,努力将剧目打造成符合当代观众审美、符合新时代价值导向的舞台精品力作。

主创团队遵循艺术作品的创作规律,坚持“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原则,深入挖掘历史题材中的当代意识。编剧钱晓天和解眉查阅了大量的史料,最终决定以文成帝拓跋濬从懵懂少年成长为一代明君的过程为叙事主线,通过拓跋濬、拓跋焘两代君王之间的传承与变革,表现文明发展进程当中新旧观念的碰撞与更迭,又借拓跋濬与汉族大儒之女冯燕的结合展现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灿烂和强大向心力,揭示出历史发展进程中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必然趋势。

▲《北魏长歌》剧照。

《北魏长歌》的宏大命题奠定了全剧的基本格局,为编剧工作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但也带来了一些挑战——对于观众来说,宏大命题如果没有一个可感、可知的落点,就会显得遥远而难以共情。因此,在叙事策略上,该剧“以小见大”,将主要叙事视角集中在拓跋家族内部的纷争以及拓跋濬个人的成长,把民族大义、历史洪流融入到家常的人伦情感当中,寓理于情,在实现剧本的艺术性、文学性高度的同时,传递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念。

在音乐方面,《北魏长歌》采取了开放、多元的创作理念。作曲张巍在创作中吸纳了很多山西民间音乐元素,同时借鉴西方歌剧的音乐结构,使全剧的整体音乐风格在大气中不失精巧,在恢宏中可见匠心。

▲《北魏长歌》剧照。

大同市歌舞剧院院长年权表示,剧院将不断从中华民族深厚的历史文化当中汲取养分,从大同和山西悠久的人文传统当中汲取灵感,创作出更多饱含民族特色、贴合时代主题的优秀文艺作品。

剧评 | 《北魏长歌》:借史鉴今 照亮未来

▲《北魏长歌》剧照。

云冈石窟是在北魏开放融合、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背景下成就的艺术宝库。《北魏长歌》从北魏改革、融合、开放的历史背景切入,选取北魏统治者拓跋濬学习中原文化、革除旧习展开叙事,上演了一部具有历史价值、艺术价值、思想价值和时代意义的精彩故事。

▲《北魏长歌》剧照。

全剧以巧妙顺畅的戏剧架构,紧扣核心事件,层层递进,展现了北魏时期的这种文化改变。剧中重点塑造了拓跋濬、冯燕两个人物形象。汉族大儒之女冯燕深明大义,她的言行深深地影响了拓跋濬,使拓跋濬成为鲜卑旧习的破除者,并通过开凿云冈石窟化解各方矛盾。这一做法成为北魏在政治改革、民族融合过程中的一项重大改变。拓跋濬也最终成长为提出休养生息、亲民减负等一系列顺应历史发展潮流政策的改革者、政治家。

▲《北魏长歌》剧照。

《北魏长歌》是一部借史鉴今、照亮未来的艺术作品。它展现了中华文化的精彩多元,体现出中华民族经历文明交流互鉴、一体融合之后的历史进步。这为我们增强文化自信、增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很好的艺术表达。

(作者系山西戏剧网执行董事、总编辑,青年戏剧评论家)

(图文资料来源于国家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

(责编:鲁婧、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