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評論家認真學習胡錦濤同志十八大報告精神--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作家評論家認真學習胡錦濤同志十八大報告精神

2012年11月13日14:31        手機看新聞
報告中提出,要確保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其中一個方面就是,文化軟實力要顯著增強。胡錦濤同志在報告中指出,要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質,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強文化整體實力和競爭力。

  綱舉目張,以人為本

  □張 炯

  聆聽胡錦濤同志的報告,感到非常鼓舞!這是一篇高屋建瓴、繼往開來、內容豐富、激勵人心、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的報告,也是一篇總結輝煌過去、擘劃美好未來、體現理論創新,提出許多新表述、新目標、新舉措的綱舉目張、以人為本的綱領性文獻。胡錦濤同志特別要求全黨牢記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加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在建黨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經濟、政治、文化、生態等各方面的改革和建設都邁上新的台階,開創新的局面,為全體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未來。作為長期在人文社會科學和文學藝術戰線工作的老黨員,我衷心擁護這個報告。報告中對精神文明建設、文化建設作了專門的論述,指出必須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堅持“三貼近”,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努力建設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進一步促進文化改革,在大力建設公共文化事業的同時也大力發展文化產業,提高人民的文化創造活力,保障人民的文化權利和需求,為人民提供更好的精神食糧和科學素養。我尤其感到親切!我們黨歷來與人民保持血肉的聯系,人民的利益就是黨的最高利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就是黨一向堅持的宗旨。記得我入黨時,全黨隻有180萬黨員,而今全國黨員已達到8200萬人,這充分說明黨的崇高理想和信念得到越來越多的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我們黨成為世界的第一大黨,成為13億人口大國的執政黨,既是歷史的選擇,也是人民的選擇。黨的十八大的報告所提出的未來綱領,可以說每一條都從人民的利益出發,每一條都說到人民群眾的心坎裡。我深信,在黨中央的領導下,我國各族人民一定會同心同德,為努力實現胡錦濤同志十八大報告所提出的宏偉目標而努力奮斗!

  一十八屆風雨路,方知黨心即民心

  □高洪波

  胡錦濤同志在報告中全面總結了十年來的工作和成就,對科學發展觀作了詳細的闡述,提出了許多富有創見的觀點,為中國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很多觀點都非常具有新意,比如“把以人為本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核心立場”,“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認識真理永無止境,理論創新永無止境”,“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等。

  報告中提出,要確保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其中一個方面就是,文化軟實力要顯著增強。這對每一個文化工作者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作家藝術家要不斷努力創作,寫出更多的優秀作品﹔評論家要不斷提高自己的批評素養,切實增強文藝批評的有效性﹔文學工作者要勤勤懇懇地工作,為文藝創作提供良好的環境。隻有通過這些扎實的工作,才能為文化軟實力的提升添磚加瓦。我們的目標很明確,時間也非常緊張,大家都應該有工作的緊迫感。

  作為一名老共產黨員,我經歷了黨的九大一直到現在的十八大,切實感受到了我們黨不平凡的發展歷程。雖然我們黨在探索發展的過程中遇到過一些挫折,但都在不斷地取得進步,並一直堅持“把握時代發展要求,順應人民共同願望”。我寫過幾句詩表達自己的這種感受:“百戰歸來認此身,衣上征塵雜血痕。一十八屆風雨路,方知黨心即民心。”

  促進中國文學的生態建設

  □葉 辛

  胡錦濤同志代表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的《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的報告極大地鼓舞士氣、振奮人心,值得廣大作家藝術家全面深入地學習、研究。過去的十年,我國社會主義事業取得突出成就,文化軟實力不斷增強。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把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社會主義文學事業也在這樣的形勢下蓬勃發展。廣大文藝工作者一定會乘著黨的十八大的東風,以一己之力為社會主義文化的建設添磚加瓦,促使中國文學事業向著新的高度邁進,推動中國當代文學生態越來越好。從作家協會的角度而言,無論是中國作協還是地方作協,都應該高度重視文學生態的建設,就像我們重視空氣質量、飲用水質量等一樣重視文學的生態建設。從作家自身的角度而言,我們的文學創作要堅持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作家要深入生活、潛心創作,創作生產更多無愧於歷史、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優秀作品。

  堅定、自信、清醒,是謂之魂

  □陸天明

  為世人所期盼並矚目的黨的十八大開幕了。

  中國在經歷了驚天動地的33年后將向何處去,這不僅關系13億中國人的生存去向,還將深切關系整個世界的動向。這已然是個不爭的事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能否把千百年來總是積貧積弱的億萬中國人帶進全面小康的盛景之中去,開創一個政治文明、經濟繁榮、社會公平、人民共富的盛世時代,是這些雖然不在大會會場之內、雖然使用著不同的解讀方式,但依然關注這個大會的人都會“屏息靜氣”關注這個報告的主要原因。

  一次大會起碼要決定中國十年的路途。

  這是13億人的十年。

  一代人能有幾個十年?

  於是我們關注。

  從這個報告裡,我聽到了一種必須的堅定,一種極珍貴的自信,一種極明智的清醒。今天我們清楚了,中國將堅定地走自己的路,“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這是一種宣言,是洋溢著“英特納雄耐爾一定要實現”的大無畏氣概的。而在回顧了十年的重大成就后,直面當下存在的問題。這種清醒便是一種強大的保証,保証這個黨可以率領13億人走向既定的目標。而由堅定和清醒熔鑄出的自信當然就更成就了一種力量,一種必不可少的推動力。

  堅定、自信、清醒,就是我們黨、我們國家的魂。中國需要這種魂魄。

  中國,又站在一個歷史的新起點

  □張勝友

  我國的改革開放歷經30多年的狂飆突進,經濟發展大步躍進,社會轉型風雲激蕩,文化繁榮走向多元。一個東方文明古國正在和平崛起,一躍而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全球為之矚目。

  無疑,中國的發展是新世紀人類發展史上的重大事件。

  試想,一個原先十分貧窮落后的農業大國探索民族復興之路,世界上五分之一的人口在現代化大道上迅跑,全方位推進市場化、工業化、城市化和國際化,其氣勢何等雄渾壯闊與蔚為大觀。我們不會忘記有過的痛苦記憶,半個多世紀前,為了發展,我們曾提出過“超英趕美”的口號,最后鬧成笑話,並醞成一段大飢荒悲劇。但是今天,我們卻千真萬確實現了”超英趕美”,先后超越了英、法、德、日,並一步步縮小與美國的差距。與此同時,經濟力的提升,又帶動了軍事力與國際話語權的提升。

  處於這樣一個大變革時代,黨的十八大政治報告充盈著清醒與自信、堅定與開拓的主調,直面經濟繁榮帶動社會結構變遷后的全面轉型問題,迎接攻堅克難的挑戰,揭示繼經濟強勁崛起之后,邁向現代化強國的機遇。

  中國,又站在一個歷史的新起點。

  全黨全民凝聚共識,中國改革再出發,堅定不移地推進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和社會體制改革,堅持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共生,將永葆中華民族的永續繁榮!

  讓創作趕上時代前進的步伐

  □柳建偉

  我在北京看了黨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開幕式直播,一次比一次讓人看了有信心。十六大提出抓住戰略機遇期、建設小康社會奮斗目標時,中國還是世界第六大經濟體,當時聽了報告,對能否兌現目標還有疑慮和疑問。十七大時,中國已成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已兌現了十六大的許多承諾,聽報告時很有信心。今天聽十八大報告時,中國已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全世界都在關心中國何時能在經濟總量上超越美國。因此在聽到胡錦濤同志說“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時,就覺得心裡特別有底。我認為經歷過過去十年中國巨大發展的人,都會對中國的未來充滿信心。

  未來讓人憂慮的不是經濟的發展,而是形成軟實力。文化包括文學滯后於中國經濟的發展是個不爭的事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剛剛開始建立。作家應該思考這樣的問題:今后五年,如何讓自己的創作趕上時代前進的步伐。

  作家要有精神上的追求

  □關仁山

  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了。這是我們黨、國家和人民的喜事和盛事。作為一名作家,我感到無比振奮和鼓舞。回顧這十年風雨歷程,黨帶領人民在改革中奮進,各方面都取得了輝煌的成就。我們國家變化非常大,老百姓幾乎都經歷了內心的震蕩,都在思考,都在期盼!大家在享受了物質文明之后,還需要精神上的滿足,需要有一種精神上的參與、滿足和心靈的再造,老百姓的幸福感才會提升。所以,文化大發展大繁榮非常重要。說到文化繁榮,我感覺我們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都大大提升了。十八大報告中,讓我們感受到文化方面一些創新的氣息,強調了文化體制的創新。文化體制改革的最終目標,是繁榮文化,而文化是軟實力,能夠塑造民族的靈魂。這讓我們想到民族精神。有文化,精神就不會倒,精神還會在歷史傳承中和文學創作中充盈著新的力量。

  面對咄咄逼人的現代化商業大潮,中國文化向何處去?文學向何處去?這是我們思考的問題。市場的急功近利和重利輕義,破壞著精神生態和社會風氣,導致文化垃圾泛濫,進而抑制了優秀文學的創作和生存空間。無論我們怎麼唱衰文學,文學是不會消亡的,文學還會繼續。我們所能做的,是如何貼近中國文化語境,發現問題,去偽存真。但是,現在作家面臨著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就是對精神性的普遍忽略,無法面對巨大的精神命題。時代巨變給予文化工作者以強勁的精神支持,精神性是文學的高度。我感覺文學的力度最終體現在精神氣度上,這是作家無法回避的問題。精神資源有兩個層面:一個層面是作家堅定的信念和強烈的興趣﹔另一層面是創作的內在精神能力。藝術勞動應該是一種最誠實的勞動。作品在某種意義上,不完全是智慧的產物,更主要的是毅力和艱苦勞動的產物。誠實不是愚鈍,而是積極的心態和敏銳的藝術感覺。黨的十八大給文化和文學的繁榮帶來了新的起點,我們有信心、有理由相信明天會更美好。

  保持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

  □徐 坤

  胡錦濤同志在十八大報告中提出,要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發揮文化引領風尚、教育人民、服務社會、推動發展的作用。必須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堅持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的原則,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全面發展。這個報告,給我們這些從事文化藝術工作的人指明了前進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身為作家,我們必須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使命有清醒的認識,保持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堅定文化是民族的血脈、是人民的精神家園的信仰,以不斷進取、開拓創新的精神,投入到興起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新高潮的偉大事業中去,為增強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

  執政為民、富民強國的偉大宣言

  □梅 卓

  8日上午,在電視機前聆聽了胡錦濤同志的報告,很受鼓舞。

  這個報告既是科學發展觀的重大實踐,又是對科學發展觀的理論再提升,言簡意賅,要義鮮明﹔對過去五年的總結,實事求是,科學客觀,全面細致﹔對未來的展望,高瞻遠矚,理性務實,不乏激情和力量。聽后令人振奮,催人奮進。報告堪稱一篇執政為民、富民強國的偉大宣言。

  胡錦濤同志在報告中指出,要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質,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強文化整體實力和競爭力。我認為,這是我黨63年來建設新中國的歷史經驗總結,包含了人民的期盼、需求,也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事業的要旨。

  文化,事關中華民族的未來,是中華民族強國的巨大力量。它對一個國家、民族振興和騰飛的意義,正在逐步得到體現,其作用在今天無可替代,在未來也無可替代。

  目前是中國文藝包括青海文藝發展的最好歷史時期,也是承前啟后的關鍵時期。文藝家們是社會的良心、時代的鼓手,青海作協將組織廣大文學工作者認真學習貫徹胡錦濤同志的報告精神,引導文學工作者遵從文藝規律,創作出無愧於時代和人民的作品。我們將不遺余力地促進和繁榮青海文學,自覺地把學習貫徹胡錦濤同志的報告精神,貫穿到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新青海、創造新生活的實踐中。

  對未來的振興之路,我們充滿信心

  □楊紅櫻

  盼望已久的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了。在這舉國上下一片歡騰之際,對未來的振興之路,我們充滿信心。兒童文學在致力於文化的社會化方面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它是傳播民族文化最佳的媒介,是樹立孩子文化認同的基石,是確保孩子在本土文化與他國文化之間交流的通道。優秀的兒童文學弘揚的是為全人類認可尊重的價值准則,它推崇美善,倡導平等與和諧,它有效地幫助孩子適應文化沖突,接受、理解與包容異質文化。世界兒童文學存在文化的多樣性,中國本土文化理應成為其中重要的一分子,這意味著我們的兒童文學作家要經歷一條艱辛的探索之路,為提升我們的核心文化競爭力而努力。

  提升文學性的基本精神資源還在於我們的民族文化。要自覺承繼中華傳統文化,習得其精神意蘊,將其內化於兒童文學的美學品質中,因此而創造出具有卓越的審美創造力與想象力、飽含中國精神生命特征的兒童文學藝術形象。本土兒童文學走向世界依靠的是其本土的特質,中國兒童文學想要走向世界,我認為起碼要先寫好一個中國孩子和一種中國動物,把他們寫純粹寫徹底,讓他們以豐富的內涵、旺盛的生命力活起來,成為世界兒童喜愛的藝術形象,這樣我們的文學與文化才能真正滲透於國際市場,獲得其具體的文化競爭力。

    來源:文藝報

(責任編輯:黃維、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