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設計師眼中的芬蘭設計:最大特點是"實在"--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時效性強新聞)

中國設計師眼中的芬蘭設計:最大特點是"實在"

2012年11月14日10:28    來源:文匯報    手機看新聞

  “芬蘭style”之“實在”

  潘劍峰(“芬蘭革新設計周”創意總監,字研所SHTYPE創始人):

  芬蘭設計在我看來最大的特點就是“實在”,不管是平面設計、建筑設計還是工業設計。這意味著他們的設計總是非常合理,本質上就是人性化至上。芬蘭的設計師似乎能夠安靜地思考材質、用戶體驗和可持續發展效應,這體現在設計的每一個步驟。

  芬蘭的設計師也很多能,我們有時開玩笑說,他們一個人能當四、五個人用。很多芬蘭設計師都有工程學和其他學科的教育背景,所以他們在做設計的時候能考慮到設計本身以外的相關環節對設計的影響,這也讓他們的設計更“實在”。新材料在芬蘭設計中的應用逐漸成為一個革新因素,這與他們國家較高的技術水平也有關系。

  另外,芬蘭設計師很有國際眼光,注重國際市場。在“芬蘭革新設計周”期間,中國設計師和芬蘭設計師有過一場有趣的對話。在談到設計是否具有民族性這個問題上時,芬蘭設計師認為民族性在設計中不那麼重要,設計是為人進行創造,關鍵隻在於關乎人的需求。

  創意+商業+技術=創新

  婁永琪(同濟大學設計創意學院副院長、中芬中心副主任,芬蘭阿爾托大學藝術、設計與建筑學院客座教授):

  作為斯堪的納維亞流派最典型的代表,芬蘭設計近年來不僅繼續引領著這種崇尚人性化、自然、溫馨、質朴的設計風格,更在推動創意進一步走向創新方面引領著世界潮流。阿爾托大學就是一個范例。這所大學2010年1月由芬蘭最優秀的藝術設計大學、經濟大學和理工大學合並而成。這就是芬蘭人所理解的創新前沿:創意+商業+技術=創新。而未來的設計人才必定是跨學科的交叉型人才,他們不僅應當具備設計的能力,還要有整體性的設計思維,以設計推動創新。

  因此,了解人的需求和社會經濟文化發展中蘊含的設計機會就顯得尤為重要,這也正是服務設計這一設計門類正逐漸成為設計前沿的原因,特別是基於可持續發展理念的服務設計。設計師也應當有這種責任感。在中國,這類設計正在迅速發展。我目前在做的一個項目是通過設計重新利用上海崇明島上的空置民宅,以讓更多年輕人發現新的創業機會。

  另外,芬蘭人的創新實踐也讓我們看到,改變生活方式和實現可持續發展是需要團結全社會一起推動的。如果說設計畢竟屬於設計師,那麼設計思維屬於所有人。如果說最初的設計思路是“為了人們”(for people),那麼現在已經發展為“和人們一起”(with people),甚至是“由人們完成”(by people)。設計師的作用是要引導可持續的社會創新。 本報記者 陳慧稚

(來源:文匯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