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如今怎麼樣?備好燕尾服一家去瑞典--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莫言如今怎麼樣?備好燕尾服一家去瑞典

2012年11月15日07:09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 父親有點像冰箱裡的燈,你不知道它一直都在工作,等你打開門的時候,才知道它一直都亮著,我的父親就是這樣,默默疼愛我。在電話中,管笑笑還透露:12月初,她與母親將陪父親莫言去瑞典領取諾貝爾文學獎。

莫言在家中書房。

  “ 父親有點像冰箱裡的燈,你不知道它一直都在工作,等你打開門的時候,才知道它一直都亮著,我的父親就是這樣,默默疼愛我。”
  ——管笑笑
  父親莫言在我眼中,是一個勤於思考、沉默寡言的人,他是用行動在影響我成長!”昨日下午,華西都市報記者獨家連線莫言的獨生女兒管笑笑,當問及父親在她眼中是什麼形象,管笑笑說出了以上的話語。
  在電話中,管笑笑還透露:12月初,她與母親將陪父親莫言去瑞典領取諾貝爾文學獎。目前,父親必備的燕尾服,已准備好。

女兒披露:寵愛從不說出來
  “在我眼裡,我的父親,是非常地慈祥、堅強又溫柔的人!雖然他不大言辭上表達,但關愛和呵護早已滲透在我平日生活裡的點點滴滴。”管笑笑言語中充滿對父親的熱愛。
  管笑笑舉例:“有次我跟爸爸去參加個活動,當爸爸發現我稍稍駝背,就會輕輕地推我一下。這只是一個很細微的動作,但有心人看在眼裡,也能覺出對我的寵愛。”
  “你怎樣評價父親?”華西都市報記者問。管笑笑說:“他是一個做事很嚴謹的人,不善表達感情,對女兒的關愛和呵護滲透在平日生活裡的點點滴滴,隱藏在心頭。平常在家,他是一個勤於思考、沉默寡言而且守紀律的人。做人做事,非常陽光。今年10月11日,央視播出了獲獎消息,爸爸並沒有欣喜若狂,當晚,他連酒都沒有喝,就吃了一頓媽媽做的餃子。”
  “我覺得我有這樣好的父親,非常地快樂也非常滿足!”管笑笑回答。

作家爸爸:沒有指導我寫小說
  管笑笑曾寫作過小說《一條反芻的狗》。2008年,又發表了譯著《加百列的禮物》,由上海文藝出版社出版。談及創作,管笑笑這樣說:“我喜歡讀書,確實是受了父親在家中營造的文學氣氛的影響。但到了我自個創作小說時,父親從不干涉,更不指導我如何寫小說。一切都讓我去探索,去創作,自己成長。”
  管笑笑透露:“在我北京家裡,父親家裡,書籍可說是最常見的。在讀書買書這件事上,我和老爸可說是‘心有靈犀’:每當在書店看到可能會對老爸創作有用的書,我就會毫不猶豫買下來﹔碰到自己也愛看的,會一次買兩本。”曾有過幾次,父女竟都因為替對方考慮而一次買兩本相同的書,結果到家一碰面,相同的書竟買了四本。

業余生活:愛摘野菜會下廚
  管笑笑現在是一名高校老師,教語文。至於生活,管笑笑坦言:“我已經結婚了,現在有一個女兒。一家人生活得快樂幸福。每到周末,我還會想多找一些時間回家陪陪父母。有時候我會安排全家一起出動去看電影,2010年就一家去看了《梅蘭芳》和《非誠勿擾》,有時候我會被他們鼓搗著去郊外摘野菜。每逢採了野菜回來,父親就會興致很高地親自下廚,我也在一旁幫忙打下手,晚上的飯桌上就會有一些野菜烙餅、野菜盒子,全家人圍著桌子享用自己的勞動成果,其樂融融。”
  “我現在有一個美好家庭,有一個好的工作,有一個好的心態和正確的價值觀,完全是來自父母給我營造的和睦家庭氛圍。我從內心謝謝父母親!”

最新動態:燕尾服已備好
  一個多月來,“莫言熱”不退。各種各樣採訪、會議、應酬,把莫言忙得疲憊不堪。“我幫他看一些會議文件和英文信件,也會告訴接待方我們的日程安排。這一個多月來,父親收到的國際交流的信件基本上都是我看,並在他的授意下一一回復。”
  “當然,父親自己也一直非常勤奮地在學外語,也會不時向我請教。他不會像別的父母一樣覺得跟小孩請教是一件沒面子的事,反而總是我被他虛心的態度弄得有一點不好意思。不過總歸是太忙的緣故,並沒有很多時間來學習。”
  莫言到瑞典領獎,要穿燕尾服,還要學跳舞?管笑笑回應道:“我們將於十二月初抵達瑞典。按諾貝爾領獎慣例,必須穿燕尾服領獎,才顯庄重。至於必須學會跳交誼舞,只是父親隨口開的一個玩笑。目前父親的燕尾服已經准備好了。母親也將陪同父親去瑞典。”(記者 杜恩湖)

(責任編輯:溫璐、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