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丹北大被轟下台 神秘幕后老公首曝光--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於丹北大被轟下台 神秘幕后老公首曝光

張宇

2012年11月19日08:49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日前,“學術超女”於丹被挖出出身名門的身世背景。由此,也引發了人們對她的質疑:她成功的背后,原來有父親的“保駕護航”。而在此之前,“女主播的老公來頭不小”的爆料,更成為人們茶余飯后的談資。

  按說在崇尚個人奮斗的今天,講究什麼家世背景之類似乎有點不主流。但社會現實是,良好的家世背景意味著起點高、行事順以及很多隻可意會的東西﹔一個女人嫁個好丈夫,會惹來無數人艷羨的目光,這個女人一輩子的生活就活就和幸福、尊嚴畫上了等號。家世背景就像一輛加速行駛的戰車,可以讓車上的人省時、省力甚至是不費勁兒地達到目的,因此,盡管個人奮斗和家世背景並不對立,可某些時候,人們對有家世背景的人在羨慕之余,還會投以異樣的目光,甚至懷疑擁有家世背景的人的能力。於丹和女主播們正在承受的就是人們的這種懷疑。

  其實,就算於丹的書是因為他的父親曾任中華書局的副總經理而交給中華書局出版,也不是什麼大逆不道的事情,關鍵是於丹要有書出才行。如果一本書既沒有社會效益,也沒有經濟效益,光靠父蔭的庇佑,中華書局是不會一下子起印60萬冊的《於丹〈論語〉心得》,從而創下暢銷書起印紀錄的。如果說於丹的才情,得益於其父曾經治學於國學大師唐文治的門下,這種學問的家世背景豈不是越深厚越好?於丹雖然只是給我們制造了“心靈雞湯”而不是大眾教科書,但我們仍然感謝她,她在面對迅速走紅和備受爭議時所擁有的廣闊胸襟,正是當今文化娛樂圈所需要的品質。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判斷,女主播們自然有讓富商、官員、學者、專家心動之處,男人們不會隻娶一個花瓶擺著就能過生活。至於風光無限、能夠獨當一面、閱人無數的女主播們,她們也完全有權利、有機會找一個頭腦、地位、學識以及金錢與自己相配的“金龜婿”。隻不過與普通女人不同的是,她們能更快、更有可能地實踐了自己嫁人的“理想”。

  其實,筆者說這些,是想說我們對待名人、明星的心態,盡管現實社會不那麼公正和完善,盡管文化圈、演藝圈有這樣那樣的規則,但不能總用復雜、陰暗、忖度的心態看待這裡的一切人和事,巴望著人家有點什麼事兒。這是最令人討厭的一種心態,它往往會使很多問題復雜化。即使某些人能從中得到暫時的心理平衡,但它最終損害的是社會的和諧和純淨度。

  承認現實的復雜和多樣性,用光明、健康的心態看待事物和問題,是我們身心健康的需要,也是社會進步的需要。果真如此,各種傳說和各種暗潮浮動的忖度就會少很多,於丹和央視的女主播們也沒有必要為一些爆料而覺得不自在了,好像自己真是靠著家世背景和有來頭的老公不勞而獲一樣。當然,前提是她們果真沒有。

(責任編輯:肖亭亭、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