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丹被轟下台引熱議:當昆曲國粹遭遇世俗的謙恭--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於丹被轟下台引熱議:當昆曲國粹遭遇世俗的謙恭

喬子鯤

2012年11月19日07:4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面對昆曲國粹,人們的崇敬之情不願意被世俗的謙恭所打擾。不能說北大學生素質低,盡管有解釋說觀眾“大概一半是北大的,一半是校外的昆曲迷”,但不妨看成是學子對藝術的一種真誠。其實,對國粹藝術表達崇敬的最好方式,不是用世俗謙恭的方法,也不是用人們聽濫了的那一套詞兒。

 

  面對昆曲國粹,人們的崇敬之情不願意被世俗的謙恭所打擾。顯然,主持人沒有把握這個觀眾心理,提出了讓於丹上台。於丹也未必把握觀眾心理,一廂情願代表觀眾表達內心的崇敬。

  一台幾個小時的昆曲國粹,一隊國寶級藝術家,昆曲迷們被深深感動。當文化知名人士於丹上台要代表觀眾向老藝術家鞠躬時,觀眾喊“我們不需要被你代表”,把她哄下台去。

  不能說北大學生素質低,盡管有解釋說觀眾“大概一半是北大的,一半是校外的昆曲迷”,但不妨看成是學子對藝術的一種真誠。因為熱愛,因為崇敬,所以容不得任何其他形式的對藝術的僭越,有觀眾就稱“在一排鎮國之寶面前,任何心靈雞湯式的東西都是一種褻瀆”。更何況這所高等學府早就有把不合格學者噓下台去的傳統,那些沒有“金剛鑽”的專家根本不敢攬在北大登台講演這個“瓷器活”。

  也不能說被稱為“文化超女”的於丹就是在借機附庸風雅撈名聲,她的行為同樣應該被看成是文化學者對藝術的一種真誠。於丹在微博中回應稱,她隻想鞠一躬,說一句話:“中國昆曲600多年,老藝術家們年紀加在一起也是600多歲,戲以人傳,是他們用自己的生命傳承著中國昆曲的血脈,對這份心甘情願,我們所有愛昆曲的人深深致敬!”這份對昆曲國粹的熱愛與崇敬,亦足見其赤誠。

  雙方的“沖突”,更多的乃是因為一種世俗的謙恭所致。這種謙恭,極為常見於太多演出、文藝晚會、電視節目。說不完的感謝,表不完的祝願,讓觀眾陷入沒完沒了的虛情套話之中。說者或許真心,但聽者早已不耐煩了,沒有人有足夠的耐心去聽那種低水平重復、沒有一點技術含量的致謝致敬詞。即使是奧斯卡頒獎典禮引入幽默風趣的表達以調適觀眾氣氛,人們也遠談不上欣賞而隻能說是忍受罷了。

  尋常時候觀眾也許就忍了,畢竟這種世俗的謙恭無孔不入,觀眾也就被動接受。就像鼓掌一樣,往往不代表內心的真誠,而只是一種機械性動作。但這一次在觀眾心裡卻非同尋常,面對昆曲國粹,人們的崇敬之情不願意被世俗的謙恭所打擾。顯然,主持人沒有把握這個觀眾心理,提出了讓於丹上台。於丹也未必把握觀眾心理,一廂情願代表觀眾表達內心的崇敬。

  其實,對國粹藝術表達崇敬的最好方式,不是用世俗謙恭的方法,也不是用人們聽濫了的那一套詞兒。而是用對藝術的真誠欣賞去表達,讓藝術家們自己來說話,根本不需要別人來代表、代言。

  “當時已經快散場了,觀眾非常希望能聽聽老藝術家說話,和他們溝通,所以一聽有嘉賓講話,就開始不耐煩了。”是以,世俗的謙恭還是留給世俗的場合吧,面對一些崇高的藝術,還是用崇高的方式。在一些神聖的場合,無聲更勝有聲。

  (評論員 喬子鯤) 

(責任編輯:溫璐、許心怡)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