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旁聽生中的歷史名人:毛澤東、沈從文都在列--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北大旁聽生中的歷史名人:毛澤東、沈從文都在列

2012年11月28日10:09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1924年,二十歲的她來到北京,在北大旁聽,並結識了同樣是“北漂一族”的沈從文和胡也頻,后者成為她風雨人生的第一個伴侶。1925年,二十二歲的馮雪峰到北大旁聽,並自修日語,還因此和丁玲摩擦出了愛的火花,鬧出了現代文學史上一段純真浪漫又讓人扼腕嘆息的三角戀。

  本文摘自《被歷史忽略的歷史》,楊文 裴小敏 主編 ,河南文藝出版社出版

  數年前,赫赫有名的北京大學宣布限制校外人員隨便進校參觀,不久,又開始限制非北大學生在北大教室內旁聽。至此,一貫以開放著稱的北京大學將大門死死關閉,裡面全剩下了國內的高考精英們。在北京大學的領導者們看來,也許普通人難以一瞻北大容顏,就能使得北大更神秘一些﹔也許更神秘一些,就意味著更神聖一些﹔也許更神聖一些,就意味著更牛×一些﹔也許更牛×一些,就意味著明年能進世界大學前列了。無論是否如此,我們可以看見的是,北大悠久而光榮的旁聽傳統,就像“撒在干土上的小便”,很快就要消失不見了!

  以后,當陽光明媚地照進北大校園的時候,北大的學生們就要持証上課了。教學樓前站立的神情冷漠的保安們,隨時准備去驅趕那些想渾水摸魚的家伙了。只是,有幾個已經逝去了的先生可能會大呼僥幸了:幸好我生得早,要不然,嘿嘿……

  這幾位已經逝去的先生,他們實在太有名了,他們至今還被北大捧為寶,只是,他們可未必買北大的賬,因為當時他們可是旁聽生。

  毛澤東(1893—1976)

  實在不用過多介紹,中國人都知道,地球人不知道他老人家的也不多。他先后兩次來北大旁聽,第一次是1918年8月至1919年3月,第二次是1919年12月至1920年4月。兩次旁聽,對毛澤東的影響頗大,甚至毛澤東在這裡收獲了他與楊開慧的愛情。

(責任編輯:溫璐、許心怡)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