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文物局規范考古遺址公園建設--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時效性強新聞)

國家文物局規范考古遺址公園建設

2013年01月04日13:08    來源:中國文化報    手機看新聞

  針對某些地區在考古遺址公園建設過程中存在考古與研究不足、定位不清、急於求成、重建設輕保護、重建設輕運營等問題,國家文物局日前下發《關於進一步規范考古遺址公園建設暨啟動第二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評定工作的通知》,要求在新時期新形勢下,進一步規范考古遺址公園建設,推進大遺址保護工作健康發展。

  《通知》說,考古遺址公園是考古遺址保護展示的有效方式之一,但並非適用於所有的考古遺址。考古遺址公園建設啟動之前,應充分評估考古遺址的區位、資源條件等,進行必要性與可行性論証。地方政府作為考古遺址公園建設與運營的責任主體,應從實際出發,充分考慮自身財力狀況、遺址所具備條件等因素,審慎開展考古遺址公園建設。要進一步強化考古遺址公園建設的科學性。考古遺址公園依托於考古遺址,其建設應基於考古遺址的發現、保存和保護情況。應進一步明確考古工作是考古遺址公園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全面貫徹保護為主、考古先行的工作思路。

  《通知》強調,考古遺址公園不同於與考古遺址相關的主題公園,其核心內容應是考古遺址的保護展示及其價值的闡釋。應根據遺址保護展示的需求,通過編制考古遺址公園規劃等手段,合理布設相關設施,多在遺址價值闡釋上下功夫,注重通過合理的功能布局和恰當的景觀設計,營造既符合遺址保護又能夠充分闡釋遺址價值的公園場景。各類設施應盡量弱化建筑設計,以滿足最低功能需求為限,不宜過於鋪張、豪華。考古遺址公園建設應嚴格執行文物保護相關法律法規的有關規定,符合遺址保護規劃的相關要求,依據經核准的考古遺址公園規劃﹔涉及用地性質調整、基礎設施建設、居民搬遷的,還應符合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並按程序報有關部門批准。

  《通知》還特別強調,地方政府作為考古遺址公園運營的責任主體,應堅持考古遺址公園的公益性,將其作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以社會效益為主,不以營利為目的,必要時通過財政平衡等手段維持其運營。同時,考古遺址公園運營應注重文化產品的開發,延長文化產業鏈,擴大文化消費總量,增強自身造血功能,進而反哺遺址保護。

(來源:中國文化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