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評莫言獲獎:中國文學界應自覺與世界對話--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時效性強新聞)

學者評莫言獲獎:中國文學界應自覺與世界對話

2013年01月05日21:5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社廈門1月5日電 (楊伏山 李靜)中國當代文學研究著名學者、福建師大孫紹振教授5日在廈門表示,中國作家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表明諾獎需要中國,中國文學的發展,促使其改變了100多年無視中國文學發展成就的態度。

  以“莫言·諾貝爾獎·中國當代文學”為題的高峰論壇,當天在廈門大學舉辦。來自中國十余所高校和研究機構、包括莫言母校北京師范大學在內的中國當代文學研究一線學者,深入研討,審視中國文學走向世界的前景。

  孫紹振教授在本次高峰論壇上稱,莫言是以他的作品和世界對話,其作品是世界水平的,具有歷史內涵、文化內涵。諾貝爾評獎委員會一方面希望中國能關注它,另一方面,它又不願意承認中國文學特別是中國當代文學的成就。莫言的獲獎,代表了中國文學的成就。這不僅是莫言一個人的事,而是中國現當代文學比較重大的一個事,令人鼓舞。

  他認為,中國文學發展成就,需要諾貝爾獎的肯定,而莫言得獎,說明諾貝爾評獎委員會也需要中國,再不能像過去100多年來那樣無視中國文學的成就。這是經過無數次博弈的結果,由西方人包辦諾貝爾文學獎的歷史已經過去。

  他說,對於莫言的獲獎,西方一些號稱中國通的評論家,帶著道德自豪感和文化自豪感,在我們還沒有來得及講話的時候,便開始大聲喧嘩起來。這種武斷和自大、自戀,是非常可笑的。

  對於國際上對莫言作品的質疑,與會學者提出,中國文學界應該提高自身的底氣,自覺與世界展開對話,向世界發出更多自己的聲音。

  去年陪同莫言前往斯德哥爾摩領獎的上海文藝出版社副總編輯曹元勇,到會與人們分享了他作為莫言十余部作品責任編輯眼中的莫言形象。他說,莫言一直視自己為農民,沒把自己當成高高在上的知識精英和大作家,放低自身視角,使其作品對人性有深刻洞察。

  他說,莫言獲得諾獎,可推動大量中國作家進入西方圖書市場,在全球發行、銷售。中國作家從此可以挺起胸膛與西方同行展開交流。(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