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博物院:將限制高峰時游客人數--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時效性強新聞)

故宮博物院:將限制高峰時游客人數

2013年01月30日07:33    來源:中國文化報    手機看新聞

  1月28日,故宮博物院召開媒體匯報會,向媒體介紹故宮博物院2012年度主要工作和2013年及下一階段工作安排。

  為了加強對故宮這一世界文化遺產的保護,及時開展對故宮古建筑和文物藏品的檢查保養,定期對展覽設備及服務設施進行維護,自今年1月1日至3月31日(淡季)期間試行每周一下午(不含國家法定節假日)閉館半天。“經過近一個月來的4次閉館,這一措施的效果正在很好地顯示出來。”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淡季閉館半天的措施將來會繼續執行,但是會盡量將對游客的影響減少到最低。

  單霽翔表示,故宮博物院正在考慮游客人數高峰日內對游客進行限流的問題。“目前我們主要考慮的措施有兩種,一是對大型團隊強制性在網上預約購票,並且要求其進入故宮參觀時間錯開上午十點半到下午一點半的高峰期﹔第二是對故宮御花園內游客人數進行限制,超過一定人數后,要排隊等候進入。”他說,方案現在還沒有最終確定,但是在今年客流高峰到來時肯定會採取一定的限流措施。

  目前,故宮的開放面積已經達到了50%,到2020年故宮建成600周年時,故宮的開放面積將超過76%。此外,故宮將在午門和午門兩側的雁翅樓打造一個大型展覽場地作為故宮的客廳。東華門將作為古建館,御膳房將作為家居館,寧壽宮將作為石鼓館,延禧宮將作為專門展示外國鐘表儀器的外國文物館。廣受關注的故宮西路慈寧宮區域也有望在2015年故宮博物院建院90周年期間正式對外開放,其中慈寧宮將作為雕塑館,壽康宮將原狀陳列,慈寧宮花園也將對外開放。文淵閣將對外開放,游客有望親眼目睹四庫全書存放地的真貌。端門將建成數字博物館,正在修復中的大高玄殿由於地處故宮院外,將作為參與型數字博物館、故宮講壇和故宮圖書館。

   相關鏈接:

(來源:中國文化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