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何建明推新作《南京大屠殺全紀實》:不可動搖的信仰

蒯天
2015年01月06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可動搖的信仰

  《南京大屠殺全紀實》:何建明著,江蘇鳳凰教育出版社出版。

  何建明是一位有社會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的作家,在首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來臨之際,他推出了近60萬字的報告文學新作《南京大屠殺全紀實》,呼吁世界:這種罪惡是不分國籍、時期和人種,需要全人類的警醒。全書飽蘸著國人的血淚,以罕見的詳實資料和忠實還原歷史的勇氣再現了那段歷史時期的全貌。於最黑暗處,探討人性中可能出現的最大的野蠻和罪惡,以一手資料以及諸多不為人知的歷史真相震撼著讀者的心靈,以犀利的拷問促使今天的讀者深刻反思南京大屠殺的歷史,深入思考其歷史教訓及現實意義。

  《南京大屠殺全紀實》是一部全面完整地反映南京大屠殺始末的報告文學作品。作者參閱了4000多萬字的歷史史料,從多角度再現了南京大屠殺的歷史真相:有滬淞會戰的頑強抵抗和失敗后的大面積潰敗﹔有南京淪陷前的戰事布防和謀求停戰后的撤軍令﹔有日軍肆意虐殺的殘暴也有放棄抵抗的軍民的軟弱﹔有拉貝、魏特琳的人道主義的愛的憐憫,也有漢奸麻木自私的為虎作倀﹔有遠東國際法庭上的控訴,也有証據材料缺失的遺憾﹔有日本右翼分子的無恥否認,也有日本士兵懺悔日記的摘錄……

  這是一部集思想性與文學性為一體的文史作品,與此前已有的同類題材作品相比,更加注重全面性、客觀性以及對事件本身的分析。在選取素材方面,作者沒有僅僅站在被害者這一個角度,而是既寫了被害者親述史,又呈現了日方、國際社會各方面人士的講述和經歷。最為可貴的是書中對史料的尊重,披露了大量鮮為人知的史實。如蔣介石在日本求學時曾住在鬆井石根家裡兩年的“情同手足”的情誼,以及后來在戰場上兵戎相見的不共戴天﹔又如記錄川軍士兵為了“血戰到底”,不惜將鐵索扣在腳踝處,生死與陣地同在的悲壯慘烈。何建明真實呈現了戰爭這個潘多拉之盒被打開后,人性暴露出來的黑暗與光輝。

  正如何建明所說:對慘痛的歷史教訓的遺忘和健忘、輕視和忽略,都是更大失敗的開始。《南京大屠殺全紀實》擔負著一個艱巨的社會責任:讓人們勿忘國恥家仇,讓歷史的教訓代代傳承下去。讀這樣的一部書,是一種人性的掙扎與洗禮,你會戰栗於人性惡的無底和感動於善的無邊。在淚流滿面的同時不禁要問,是什麼導致了戰爭?如何避免戰爭?寫完本書之后,何建明難抑悲憤,在自己的博客上提出了振聾發聵的《十問國人》。他說:“提醒當代國民和未來國民的那些在國民性方面需要徹底改變的毛病,這是我們需要從南京大屠殺事件中吸取教訓的最核心部分。”他深刻闡述了自己對和平的期待和追求。牢記歷史教訓,防止悲劇重演,是我們不能動搖的信仰,也是本書帶給讀者的思考。


  《 人民日報 》( 2015年01月06日 24 版)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