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人民網文娛年終特別策劃——“收獲2020”

文藝星開講丨遲子建:在煙火漫卷中,聆聽人民心聲

韋衍行
2020年12月22日08:33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核心閱讀:

有人在看完《煙火漫卷》之后,特別想來哈爾濱看看。讀者能夠被這樣的人間煙火感染,我覺得自己沒有浪費筆墨。

希望2021年世界上所有人都可以免受疾病和痛苦,有更多光明的早晨和更多溫柔的夜晚等待你我。

——遲子建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轉眼間,滿載挑戰和收獲的2020年即將走到尾聲。在歲末年終之際,人民網文娛部推出“文藝星開講”年終特別策劃——“收獲2020”,邀請文化領域具有代表性和影響力的名人,聆聽他們這一年的感悟與心聲,回顧這段不平凡的時光,感受文化賦予人的精神力量。

第二期邀請的嘉賓是黑龍江省作家協會主席、茅盾文學獎得主遲子建。2020年,遲子建最新長篇小說《煙火漫卷》出版發行。她筆下每個人物生命中的收獲與艱辛、歡笑和淚水,讓全書充滿煙火氣,更充滿濃濃的人情味,展現出生活的明亮與善良。

人民網文娛:您的新作《煙火漫卷》在今年與讀者見面了。這部長篇小說的寫作對您來說有何特別意義?

遲子建:《煙火漫卷》的初稿是在去年年底完成的,修改則是在今年2月和4月。疫情期間的哈爾濱街市少見行人,所以每天我進入《煙火漫卷》中的世界時,感覺每一個人的呼吸都是可貴的。活著也許並不十全十美,但心跳的聲音多麼迷人。書是在9月出版的,那時我已經能自由地到北京參加一個小范圍的新書首發式了,可見我們的疫情防控做得有多好。

人民網文娛:小說出版之后,在眾多讀者的反饋中,最讓您印象深刻的內容是?

遲子建:有人說看完《煙火漫卷》之后,特別想來哈爾濱看看我筆下的中央大街、教堂、極樂寺、清真寺、師大夜市以及唱二人轉的戲院,讀者能夠被這樣的人間煙火感染,我覺得自己沒有浪費筆墨。也有很多人談及書裡的那塊彩繪玻璃隔斷,以及主人公帶回來的那隻雀鷹,它們確實也是這部長篇的重要的“物”和“生靈”。

人民網文娛:在《煙火漫卷》中,您以哈爾濱這座城市為主體寫出了時代變遷。這次為什麼將目光從鄉村投射到哈爾濱?

遲子建:盡管我在《黃雞白酒》《起舞》《白雪烏鴉》《晚安玫瑰》等中、長篇小說都寫到了哈爾濱,但把當代哈爾濱與它的歷史以長篇的形式結合在一起來寫,對我來說尚屬首次。我在哈爾濱生活了30年,從這座城市中我了解到它的歷史、文化、風俗,對它的感情不斷升溫,就有了表達的欲望。

人民網文娛:在這次從鄉村轉移到城市的寫作過程中,您是怎樣如何感知這座城市、把握這座城市的脈搏的?

遲子建:我願意用我的手去觸摸生活﹔用我的腳,踏實地把我作品涉及的地方,能走到的盡量走到。這時候你再駕馭題材,會越來越跟它水乳交融。小說上、下部的標題分別為“誰來署名的早晨”與“誰來落幕的夜晚”。在上、下部的開篇,寫到了是誰為城市破曉、又是誰送城市入眠——是大地卑微的生靈。我就是從它們身上,把握哈爾濱的脈搏的。可以說沒有了它們,任何一座城市都會失去脈搏。

人民網文娛:您在小說的后記中寫道,“回春后的大地一定會生機勃發,煙火依然如歌漫卷。”2020年對您來說是怎樣的一年?對於即將到來的2021年,又有著怎樣的期待?

遲子建:這一年動蕩而寂靜,是我永遠不會忘記的一年,但也是我特別想告別的一年!我希望2021年世界上所有人都可以免受疾病和痛苦。讓我們的感傷是因為美好的離別,而不是令人撕心裂肺的天人永隔。期待2021年,有更多光明的早晨和更多溫柔的夜晚等待你我。

 

延伸閱讀:

莫言:“講故事的人”,回來了

(責編:韋衍行、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