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日報:讀書人為什麼不讀書了

白  龍
2015年01月12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讀書人為什麼不讀書了(評論員隨筆)

  精英們不僅要學有精專,更應該是博雅君子,這需要通過廣泛的閱讀來涵養

  

  剛剛過去的一年,你讀過什麼好書?這或許是一個令人尷尬的問題,因為被問的人可能一年到頭也沒讀幾本像樣的書。也正因此,每到歲尾年初,一些媒體或出版機構評選的“年度好書”才會引起不少人的注意:即使沒讀過,好歹也知道個書名吧。晒在朋友圈裡,至少証明自己還在關注文化。

  移動互聯網時代,大眾對傳統閱讀的冷落固然讓人覺得遺憾。但是,如果連作為“職業讀書人”的專家學者也答不好開頭的問題,就當令人警醒了。這並非向壁虛構,筆者就曾聽到不少學者表示“今年沒讀過什麼新書”,或者更准確地說,沒有在自己的專業之外進行太多公共閱讀。

  我們當然不能就以偏概全地得出所有讀書人都不讀書的結論。畢竟有的人還堅持在專業書外,汲取綜合性書籍的思想智慧,隻不過不為外人道罷了。而在老一輩學者看來,有些“閑書”讀了無益,有時候“不讀閑書”是一種美德,代表了學術自律和“用志不分”的鑽研精神。但不能不看到,現在不少學者是“沒空讀書”:不僅沒空讀“閑書”,連正經書也干脆沒空讀。我們有些學者太忙了,忙著申請課題、發表論文、參加會議、報銷經費,即使做自己的專業研究,也毋寧是一目十行地“瀏覽文獻”,而不是傳統意義上的“讀書”。相互之間見面,聊的也多是職稱、課題等瑣事,十分無趣。

  沒空讀書,學者們總要寫書吧?但好像也很少出現公眾能看、愛看的好書。這從近期陸續公布的各類“2014年度好書榜”中可窺得一斑。像《講談社·中國的歷史》《失敗的帝國》等廣受好評的佳作獲得了眾多提名,但都是譯著,而且類似圖書比例不小,以至於有評選組織者明確要求,要給國內原創著作一定名額。即便如此,進入公共閱讀空間的原創作品也還是太少了。究其原因,恐怕不是寫不出,也有不願寫的成分。不少學者認為,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還是有門檻的,要專業化,不能大眾化。

  這種觀點固然有一定道理,但學有精專並不必然排斥大眾傳播。事實上,像范文瀾、吳於廑、周一良這樣的前輩大家,都曾經寫過雅俗共賞的大眾讀物。學術思想的大眾傳播,本來應該是學者的使命之一﹔善於用通俗易懂的話講出高深的道理,本身就是極高的修為。把簡單的道理包裝成復雜拗口的專業術語,實在不是自信的表現。很多在國際上膾炙人口的優秀作品,也是走“群眾路線”的好書。

  讓學者們有空讀書,願意面向大眾寫書,進而積極營建公共閱讀空間,學術評價體制要有所改變。不能用僵硬的論文發表、課題申請束縛住學者們的創造力。學術乃天下之公器,作為公共閱讀的提供者,學者理應為大眾提供優質的原創思想﹔作為公共閱讀的踐行者,學者也應該用更多的時間讀書,讀專業之外的好書。專家學者是社會的精英,如果連他們都忙得沒空讀書,恐怕就有問題了。

  進而言之,書香社會,既要有大眾閱讀,也要有精英閱讀,兩者並不沖突。提倡文化普及,也要提倡博雅教育。精英們不僅要學有精專,更應該是博雅君子,這需要通過廣泛的閱讀來涵養。他們要有引導公眾閱讀的能力和意願,更有以身作則的義務。博觀約取、雅通古今,是社會的佼佼者都應該具備的文化素養。而整個社會的人文基准線,也會隨著這一群體的擴大而提升。


  《 人民日報 》( 2015年01月12日 05 版)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