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音樂產業如何轉身:結盟數字平台 嘗試全產業鏈 

本報記者  陳  原  鞏育華
2015年01月15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音樂公司,在試錯中轉型(音樂產業如何轉身)

  大多數公司,要麼轉行,要麼局限於產業的細分領域

  談起音像制品當年的輝煌,中國國際文化藝術有限公司總經理江凌頗為感慨。她從20世紀80年代初就開始從事音像制品經營,可謂見証了中國音樂產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全過程。

  “當初還沒有音樂產業這種說法,盒帶和錄像帶統稱音像制品。”江凌回憶,齊秦、劉歡,一大批流行音樂的明星都曾和她的公司簽約,“幾百萬的發行量根本不算什麼,那個年月,音像制品的制作和生產特別賺錢。”

  中國唱片、太平洋、白天鵝、俏佳人,這些音像公司都曾風光無限。在江凌看來,如其迅猛興起時一樣,傳統音樂產業自數字音樂風行以來,衰落得也很迅速。曾經紅極一時的音像公司,如今要麼轉做其他行業,要麼局限於某些音樂產業的細分領域,很多公司的經營都步履維艱。目前,全國仍在進行音樂制作和代理的公司已經減少到幾十家。

  1997年成立,抓著卡帶時代尾巴誕生的摩登天空,也見証了這一過程。“摩登天空的第一張專輯《好極了》賣了近20萬張,那會兒都是十幾萬級別。去年宋冬野的專輯賣了幾萬張已經算是爆表了。”言談中,創始人沈黎暉輕描淡寫帶過了當年的掙扎。“有一段時間非常糟糕,沒有銷量,也沒有演出市場,現場駐場隻能賣幾千元門票。”

  中國錄音錄像出版總社完成轉企改制,重新組建成中國數字文化集團有限公司﹔俏佳人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先是將影視劇作為自己的主營項目,后來又加入了藝術教育、動漫和武術等﹔而中國國際文化藝術有限公司現在主要從事藝人的專項代理和服務。還有部分公司,主要依靠為音樂發燒友制作發燒碟生存。

  “扛不下去的唱片公司就關門,沒人會可憐你,你得自己想辦法。”沈黎暉說。

  與其抱怨,不如跟上傳播方式、視聽方式的更新

  在數字音樂剛剛興起時,傳統音樂產業往往把衰落的責任歸咎於盜版猖獗。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可以發現,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我們沒能跟上傳播方式、視聽方式的更新。對於行業的衰落,樂評人金兆鈞持這樣的觀點。

  沈黎暉認為:“時代在變,很多事情應該被改變,唱片公司隻有把自己‘破壞’掉,才能破繭而出。”他清醒地看到,曾經的一些既得利益者不願意改變,然后被時代淘汰。有專家認為,傳統音樂公司未嘗沒有搭數字化東風,重新崛起的機會。與其抱怨,不如好好想想如何融入其中,抓住稍縱即逝的機會。

  江凌表示,數字音樂本身的更新換代很快。幾年時間,MP3已過時,彩鈴轉眼成歷史,手機成了欣賞音樂的主要載體。這些變化,都可以成為傳統音樂產業的發展契機。她舉例說,公交、街區、商店、學校的大小屏幕,正日漸成為音樂新的傳播載體,其中的版權保護狀況也讓人滿意。

  一些公司開始了轉型探索,嘗試不同的盈利模式,如與數字音樂平台進行廣告分成、軟件合作,發行電子唱片等,但有些嘗試並未獲得預想的結果。

  作為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國家音像出版單位,中國唱片總公司也在全力探索與新媒體合作的方式。他們保存著13萬面唱片金屬母版和5萬條磁性膠帶,其中1949年以前的唱片模板有4萬余面,包括許多極具歷史價值的孤品和珍版。

  據中國唱片總公司新媒體部主任耿麗媛介紹,這些雄厚的資源不但讓他們在國家的支持下開始了數字化,建立了“中華老唱片數字資源庫”,而且引起了各網絡公司的濃厚興趣。中國唱片總公司作為音樂內容提供商,與酷狗、酷我及中國移動無線音樂基地等數字音樂平台達成戰略合作協議,策劃音樂主題,將中國唱片總公司的音樂產品在數字平台向用戶推廣。

  辦音樂節、跨界合作,摩登天空闖出另一條路

  摩登天空則在不斷試錯中打開了另一片天地。“事實上,音樂產業的產業鏈很長,唱片公司曾是其中產能最大、最直觀的一環,也是受沖擊最大的板塊,從世界范圍內看,藝人經紀、詞曲授權、公播市場、場地運營、現場演出等其他板塊,都比較平穩。”看清這一點,摩登天空不再是一個單純的唱片公司,用沈黎暉的話來說,正逐漸轉型為一家全產業鏈的音樂公司。

  近些年,演出市場正在發展起來,“很多人不願意為網絡音樂付錢,但樂意花錢聽現場。”沈黎暉說,小型演唱會、大型演唱會、草莓音樂節,都是摩登天空發力的重點。“從前年辦12個音樂節,到去年辦24個,這是近幾年成長最快的一個板塊。”

  在互聯網時代,二三線城市青年和一線城市青年可以獲取的音樂資源其實已經差別不大。一次在銀川舉行的音樂節,讓沈黎暉看到,中小城市的音樂潮人竟然那麼多,“二三線城市市場其實可以好好挖掘。”“我們還在做一些跨界的嘗試。目前正和湖南文廣談摩登天空音樂台。我們還在長沙拿下10個音樂劇場,廣播和線下進行整合,與新媒體無縫連接,這裡面有很多創新點和增值點。”沈黎暉說。

  如今,在摩登天空的盈利盤子裡,音樂節佔比50%,藝人經紀佔比20%,版權收入佔比10%。“2014年,摩登天空盈利2個億,2007年之后,我們的盈利每年翻番。”

  “未來的音樂公司應該是全方位經營的,音樂收益,經紀人、廣告、演出,放到一個‘池子’裡,把唱片錄制變成一個長期支出項,而不是短期收益項,這需要有好藝人、好作品,每一個環節都不能掉鏈子。時代在變化,環境在變化,但好音樂是永恆的。”沈黎暉說。

  《 人民日報 》( 2015年01月15日 12 版)

   音樂產業如何轉身:唱片業走向低迷 下個贏利點在哪(一)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