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織色入史箋》含龐大信息量:顏色是一種政治文化

包 岩
2015年01月20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嚴凝霜雪夜 織色入史箋(做書者說)

  《織色入史箋——中國歷史的色象》:陳魯南著﹔中華書局出版。

  圖為《織色入史箋》一書中插畫,唐代張萱《搗練圖》(局部)。

  《織色入史箋——中國歷史的色象》是中華書局新近出版的一本庄嚴華麗的歷史讀物。燙金繡片的封面,五彩的絲線裸背裝訂,如同盛裝一般把絢麗的中國歷史庄重地鋪展開來。

  在這個世界上,恐怕沒有任何一個民族能像中華民族這樣,幾千年來對色彩如此痴情。紅、青、黃、黑、白,以及它們之間的間色,這些直接的視覺感受,在不同的歷史時期被以某種秩序不斷地重新排列組合。國人以纖毫入微的區別賦予它們各種重大、深遠、精准而繁復的社會含義。

  顏色是一種政治文化

  顏色的文化源遠流長,直至今日,祖先留下的色彩觀,仍然是影響我們社會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

  五種大色藏身於中國歷史的各種記載中,作者細心地將它們從歷史的點滴表述中抽取出來,橫向對証,縱向梳理,加以深究。商周青銅器的金文,許慎的《說文解字》,《詩經》《左傳》《禮記》中的寥寥數語,《晉書》《魏書》《舊唐書》《資治通鑒》的記錄,歷代文人的詩詞歌賦,《紅樓夢》《三國演義》等明清小說,甚至是《本草綱目》這樣的著作,都沒有逃過作者明察秋毫的眼睛。《織色入史箋》信息量之大令人拍案稱奇,直呼過癮。

  作者研究顏色,在自然科學部分也涉及了少許,但從整體著墨來看,還是忘我地置身於文史研究當中的。顏色與政治文化的關系,在這本書裡被賦以深情,娓娓道來。

  比如紫色,這種介於紅色與黑色之間的間色,經歷可謂復雜。西周時期,紫草難以種植,紫色染料成為稀缺資源,能夠擁有紫色,就成了權貴的象征。周朝后期,原本代表政治秩序的正色紅色,被身穿紫色的諸侯權勢欺壓,以至於祭祀這樣的重大場合,諸侯不再衣紅,而是衣紫,令孔子大嘆惡紫奪朱,禮崩樂壞。然而,秦始皇一統中國之后,定制官員服飾,上品為紫色,中品為赤色,下品為綠色。紫色自此成為名正言順的高貴之色。劉氏漢朝,金印紫綬是官階最高的人才能享有的特權。秦漢以降,直至隋唐,紫色均為高級官員的朝服。

  《韓非子》中“齊桓公好服紫”的故事也成為歷代統治者誡勉“上有所好,下必甚焉”的典型教材。春秋五霸之一的齊桓公,喜歡穿紫色的衣服,於是紫色成為齊國的流行色,以至於五匹白絲也換不到一匹紫色絲帛。盡管昂貴,全國百姓仍然搶買,此象令齊桓公憂心忡忡。宰相管仲建議,從齊王自身做起,不要再穿紫色衣服,並讓齊王放出話來,說紫色衣服有臭氣,誰穿了紫色衣服就不要靠近他。如此一來,齊國人都開始討厭紫色。《韓非子》這樣寫道:“於是日,郎中莫衣紫﹔其明日,國中莫衣紫﹔三日,境內莫衣紫也。”

  紅、青、黃、黑、白,五種顏色,以及各種顏色之間的間色,每一種都在中國的歷史長河中經歷榮耀與落魄的多重磨礪,隨著歷史文化的變遷而命運多舛。中國的文卷史冊,浩繁紛雜,諸多顏色散見其間,又剝離不得,它們正是承載著古人的智慧,裹雜著五顏六色的流光,去引領一個個時代的自新向前。可以說,研究色彩,就是研究中國歷史上的政治文化,更有助於研究當今時代的國民心理。

  文史愛好者在成長

  《織色入史箋》的龐大信息量讓人驚嘆,然而,人們不會想到,書作者並非學界或文化圈的專業人士,而只是一名文史愛好者。

  名家寫文史給大眾看,若能舉重若輕,是大眾的福分。十年來,這個福分滋養了一批文史愛好者。同時,整個社會個體表達的自由度也有了大幅提升,尤其是來自學術界、文化界的寬容,使這樣的青年文史愛好者放下了“包袱”。雖然處於非專業研究領域,但他們已有了足夠的自信拿起筆來,從他們所關心的視角開始寫自己所崇敬著迷的那段歷史,實現了從讀者到作者的歷史性成長。

  《織色入史箋》的作者是一名普通公務員,但這批出生於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青年作者,有機會見証在各種社會思潮的交融激蕩之下,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復蘇、發芽、融合、發展。他們求知若渴,兒時讀《上下五千年》,大學讀白壽彝的《中國通史》、錢穆的《國史大綱》,也讀柏楊的白話版《資治通鑒》。他們盡量堅持獨立的判斷和健康且新鮮的趣味,帶著敬畏之心對中國歷史文化進行尋根溯源,同時也在反思中探求中國人的精神坐標。他們思考,然后把思考和盤托出,他們以專業的精神考証、寫作、分享,這一切正是在實踐一種文化上的“反哺”。

  “嚴凝雪夜正開花”,從《織色入史箋》中我們看到了優秀青年文史愛好者經過修煉,摒棄浮躁虛榮,正把個人的興趣與孜孜以求的治學精神結合在一起,創造出優秀的文史普及讀物。


  《 人民日報 》( 2015年01月20日 24 版)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