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仲呈祥評新編京劇《金縷曲》:留取心魂相守

仲呈祥
2015年01月23日08: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留取心魂相守

  新編京劇《金縷曲》劇照

  清代才子顧貞觀的名詞《金縷曲》情深意摯,膾炙人口,表達了他對因直言獲罪伏獄的知己吳兆騫的深切思念。著名編劇郭啟宏據此以不凡手筆改編成話劇《知己》,轟動劇壇。台灣京劇名家李萬春(京劇大師李少春之子)又將其移植為京劇《知己》,贏得海峽兩岸觀眾好評。如今,上海大劇院、上海京劇院強強聯合,邀請海峽兩岸知名藝術家,再度將其改編為京劇《金縷曲》,並將於新春晉京,在國家大劇院隆重推出。同一題材,三部作品,精彩紛呈,構成當下中國劇壇的一道亮麗景觀。

  《金縷曲》由李莉擔綱改編。李莉是一位具有獨到思想和審美觀念的藝術家,她因《成敗蕭何》《挑山女人》《雙飛翼》等劇作蜚聲戲劇界,最近還榮獲上海文藝界杰出貢獻大獎,她的獨特改編,是《金縷曲》的一大看點。《金縷曲》呈現的是,顧貞觀為了營救知己吳兆騫,委身於宰相府做教書先生,多方設法,苦等廿載,最終盼得吳歸,而昔日狂放剛正的知己,卻已經被牢獄和流放生涯異化為苟且偷生、逢人便跪的猥瑣小人。此種中國文人士大夫的精神變遷和嬗變軌跡,足以撥動當今遨游於改革開放大潮中的萬千知識分子的心弦,激發他們精神和靈魂的反思。獨特題材內蘊的精神含量恐怕是引發三部作品問世的緣由。與兩部《知己》不同的是,《金縷曲》不僅將話劇《知己》中具有人生哲理意味卻讓普通觀眾感到艱深的對白和復雜的歷史背景,融化為優美曉暢的戲曲語匯,令唱腔、情節、情感更京劇化,而且獨具匠心地對兩部《知己》的結尾進行了重要改動:讓原本對異化了的吳兆騫完全失望、對“士為知己者死”產生了徹底質疑的顧貞觀,來了個根本性的反轉——他選擇了對老友的理解和寬容,選擇了對人生的理解和寬容,因此也重新煥發了吳兆騫重生的勇氣。我極贊同和欣賞李莉的獨創。且聽她在《編劇瑣言》中對知識分子人文情懷的深刻理解:“人若貧窮,因得知己而富有﹔人若高貴,因缺知己而可憐。”“人之一生,或許永遠遇不到真正的知己,但渴望知己的心靈,卻能引導人在干澀漠然的前行路上,去尋覓、去感受、去參悟,哪怕是瞬間的情義,總能折射出一瞬的溫暖。”她之所以“在改編中摻和進了些許人心本善的向往和執著”,“更願意看到躍出歷史的吳兆騫,在經歷磨難后閃現出心底明光”,是基於對中華傳統文化主張和諧、主張寬容的自覺與自信,是因為這樣的改動“能讓人因此而感覺人心向善向美之渴望﹔能讓人意識在險惡環境中奮起一搏之必須﹔能讓人參悟知己之情,是可以令生命拒絕最后沉陷於滅頂汪洋中的堅實桅杆!”

  《金縷曲》是一出唱做俱佳、讓人過足戲癮的好戲。剛剛榮獲上海文藝界杰出貢獻獎的當今麒派第一傳人陳少雲飾吳兆騫,可以說,吳兆騫是陳少雲繼《狸貓換太子》中的陳霖、《成敗蕭何》中的蕭何之后,在京劇舞台上精心塑造的又一具有獨特魅力的藝術形象。他的唱念做俱傳“麒藝”之魂,唱腔抑揚鏗鏘,念白頓挫有力,做工規范工整,令人叫絕,他把吳兆騫的精神軌跡和心靈世界,表現得淋漓盡致。而飾演顧貞觀的關棟天,有京劇界“男高音”之美譽,嗓音醇厚寬亮,行腔飄逸,咬字精准,演唱激情飽滿,極富藝術感染力。二位珠聯璧合,美不勝收。著名花臉鄧沐瑋與梅派傳人丁曉君的加盟,更是錦上添花。而這一切,與朱紹玉的唱腔設計密不可分。

  上海戲劇學院院長、舞美專家韓生擔綱舞美設計,空靈、干淨成為最醒目之點,充分體現了中華戲曲獨特的美學精神。這與時下那種一味追求豪華排場的電光舞美時尚,形成了鮮明對比,值得提倡。


  《 人民日報 》( 2015年01月23日 24 版)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