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舌尖上的中國"國外熱播 如何用中國品牌講中國故事

柳千岸
2015年02月09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中國品牌講中國故事(人民論壇)

  最近,一項市場調查顯示,中國品牌正迎頭趕上洋品牌,騰訊在全球科技品牌中的排名已位居第五,中國移動、華為、阿裡巴巴等品牌知名度越來越高。這些品牌是講好中國故事的寶貴財富,具有塑造國家形象的特別作用。寶馬、奔馳、西門子為“德國制造”贏得了美譽,三星手機、幾部韓劇塑造了韓國的科技、文化形象。提煉好、講述好中國品牌的故事,將為世界打開一扇了解中國的美麗窗口。

  中國品牌見証著科技創新的奇跡。神舟飛天、嫦娥奔月、蛟龍入海、高速鐵路、海爾電器、小米手機……這一個個響亮的中國品牌,是勤勞智慧的中國人勇攀科學高峰的生動見証。10年前高鐵技術還掌握在德國、日本、法國的企業手中,中國高鐵尚在圖紙上,到今天已通車1.6萬公裡,覆蓋全國28個省區市,在運營裡程、運行速度等方面創造多項世界第一。中國航天從發射衛星到載人飛行、從開展空間實驗到深空探月,在浩瀚太空越走越遠。這些大跨越、大發展,靠的不是“搭便車”,也不是山寨剽竊,而是創新能力和科技實力的體現。我們講中國品牌的故事,就是反映中國人崇尚科學、勇於創造的時代品格,展示中國產業自力更生、追趕超越的奮斗歷程。

  中國品牌蘊含著創業創造的傳奇。每個知名品牌背后,都蘊含著一代甚至幾代人高揚理想、勇敢追夢的故事。袁隆平幾十年如一日,蹲守田間地頭開展雜交水稻實驗,用“一粒種子改變世界”,他的故事寫滿了鑽研求索、敬業奉獻。華為從一個隻有幾十名員工的小企業發展為擁有15萬名員工的跨國公司,在全球市場拼出了近3000億元的銷售額,這樣的發展奇跡著實讓人驚嘆。阿裡巴巴演繹的故事也很多:網購逆襲傳統零售,余額寶攪動金融業一池春水,“快的”打車改變了出租車行業格局……每一個故事都扣人心弦、引人入勝。講述這些故事,反映大眾創業創新的生動局面,反映創業者為夢想執著堅守、拼搏奮斗,更能引起人們的共鳴,也能更好地向世界展示昂揚向上的中國風貌和中國精神。

  中國品牌展示著中華文化的魅力。品牌的背后是實力,深處是文化。在5000多年的歷史長河中,我們的先人成就了許多偉大創造,至今仍然是中華文化的鮮明標識。造紙術、火藥、印刷術、指南針四大發明帶動了世界變革,推動了歐洲文藝復興。絲綢之路上的駝隊、鄭和下西洋的寶船,滿載著絲綢、瓷器、茶葉等遠播世界。今天,我們鑄就了許多既繼承傳統優秀文化又弘揚時代精神的當代中國文化創新成果,“中華文化熱”在國際上不斷升溫。孔子學院在全球12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枝散葉,《媳婦的美好時代》、《舌尖上的中國》等影視片在國外持續熱播,感知中國、歡樂春節等品牌文化活動廣受歡迎。隨著文化走出去步伐的加快,還會有更多的中華文化品牌涌現出來。講述這些故事,生動再現中華民族古老智慧和崇高價值,形象描繪當代中國文化發展繁榮的絢麗畫卷,能夠讓外國人更好地觸摸中華文化脈搏、感知當代中國發展活力。

  用中國品牌講中國故事是一門藝術,必須善講會講。既講品牌成長的經歷、也講品牌彰顯的精神,既講大故事、也講小故事,既講老故事、也講新故事,既講事物、也講人物,把中國品牌的故事講得生動活潑、娓娓動聽,使中國品牌成為當代中國形象的閃亮名片。


  《 人民日報 》( 2015年02月09日 04 版)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