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春晚總導演哈文"劇透":引進新媒體 設置兩個舞台

本報記者  鄭海鷗
2015年02月09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晚 從開門辦到“拆門辦”

  從1983年開始,央視春晚已經走過了三十三載光陰。收看春晚已經和吃年夜飯一樣,成為全球華人歡度春節的“標配”。伴隨著日歷一頁頁翻過,伴隨著回家的腳步快起來,2015年央視春晚已經蓄勢待發。

  今年,春晚的節目和演員篩選有哪些標准?羊年春晚將如何回歸聯歡?又有哪些創新和亮點?本報獨家專訪了羊年春晚總導演哈文,為您“劇透”。

  標准

  低俗媚俗的節目不用,有污點的演員不用

  記者:您一直在強調“開門辦春晚”,這個“門”究竟開多大,哪些人能進、哪些人不能進?

  哈文:不如說成“拆門辦春晚”。大門打開,我們堅持“好節目是硬道理”,什麼是好節目?比如雜技節目就要足夠驚險、高難度、高技巧,此次春晚雜技節目就是獲過國際大獎的﹔語言類節目就要“好笑”,追蹤社會熱點,為觀眾帶來樂趣和啟迪﹔創意類節目必須新、奇、特,讓觀眾看到平時看不到的東西。總之,我們堅持以藝術為首要標准,公平公正地選拔演員。

  同時,對於節目和演員,我們堅持“三不用”,即低俗媚俗的節目不用、格調不高的節目不用、有污點和道德瑕疵的演員不用,這是底線。

  記者:“眾口難調”是一直以來伴隨春晚的難題,近些年社會上對春晚有一些負面評價,您如何看待?

  哈文:隨著觀眾對春晚的期待值越來越高,這個問題越來越嚴峻。我們始終在竭盡全力尋找“最大公約數”——讓絕大多數人滿意。同時,以觀眾之心為心,我們時刻在聆聽和接受觀眾的不同看法,也期待建設性的意見。

  創新

  首次引進新媒體互動、首次設置兩個舞台……

  記者:據了解,本次春晚十分節儉,這會不會影響節目的質量?

  哈文:“節儉辦春晚”是本次春晚的另一特點,但我們說“舞美節儉,創意不能節儉”。或許,我們的舞台呈現不再那麼豪華亮麗,但我們相信內容為王、創意制勝。

  記者:現在的觀眾每天都能享受高質量的精神生活,如何回應觀眾對春晚的期待?

  哈文:回歸和創新,是我們的努力方向。有很多人說每年春晚的節目都“似曾相識”“還是那個味兒”,這是為什麼呢?其實,大家應該想想,我們春節回家去追尋的是什麼?不就是熟悉的人和事、熟悉的家庭的味道和熟悉的那份親情嗎?既然每個人的這份情感訴求是不變的,那麼,要引起大家的共鳴,春晚就要回歸到年味兒、趣味和生活中來,這是不變的內核。如果拋棄30多年春晚所積累的經驗,進行顛覆性的創新,那樣春晚肯定就不像春晚了。

  繼承之后是創新,羊年春晚在節目的篩選測評和表現形式上作出了很大努力。比如在語言類節目審查的過程中,春晚第一次採用“掌聲記錄儀”來記錄“笑點”和“笑果”﹔在節目的內容呈現上,我們也強調春晚“要引領,不追逐”,不會簡單地把網絡流行語“再炒一遍”。再比如歌舞類節目,羊年春晚著力打造了一個新鮮的方式——反串的歌曲表演﹔在傳統戲曲、武術、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節目呈現上,我們也在創新表現手法,讓現代人尤其是年輕人愛聽愛看。

  記者:春晚一直強調“聯歡”,本次春晚在聯歡上下了多大功夫?

  哈文:聯歡是春晚必須堅持的核心,為此羊年春晚做了很多努力。比如史無前例地設置了兩個舞台。讓觀眾“好看”,能更清楚地看到演員的每一個藝術表現細節﹔讓演員“好演”,尤其是語言類節目的演員能更好地與觀眾互動和交流﹔此外,兩個舞台之間“好互動”,會形成“互相打擂”的局面。

  此外,我們還首次設置了春晚吉祥物陽陽、首次引進新媒體互動,等等,都是期待讓每一個人都成為春晚中的一分子,不僅樂享視聽盛宴,更在互動中獲得快樂。

  記者:對您來講,春晚是什麼?

  哈文:作為春晚工作人員,春晚就是我為億萬華人奉獻的舞台。作為一個普通人,春晚就是回家團圓。由於工作的原因,我隻有在元宵節后才能真正“過年”,那時我就可以回去陪陪家人了。


  《 人民日報 》( 2015年02月09日 15 版)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