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清明節“代人掃墓”遇冷:照見清明傳統回歸

河南開封 雷泓霈
2015年03月30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代人掃墓”遇冷 照見清明傳統回歸

  清明節將至,網上出現不少提供“代人掃墓祭祖”的商家,有些甚至聲稱可以給客人“現場直播”祭拜過程,收費從百元到萬元不等。然而調查發現,該項服務真正下單的卻少之又少。

  清明時節祭拜先人、慎終追遠,向來是國人比較看重的文化傳統。代人掃墓的做法,固然可以彌補一些人因為時間、地域限制無法親臨洒掃的遺憾,但終究不值得提倡。無論是傳承傳統文化,還是向先人表達追思,最重要的是虔誠。隻要保持那份真摯的孝心和對先人的緬懷之意,雖遠隔千山萬水,哪怕是面對故鄉的方向虔誠跪拜,也是一種隆重的精神祭奠。

  清明節的另一層含意在於精神和文化的清明。市場化進程加快了,但人的情感不能淪為廉價的商品﹔手裡有錢了,精神卻不能為金錢沖昏頭腦。像“代人祭拜”這種將清明節俗市場化的做法,很容易消解清明的節日內涵,污染人們的真純情感。“代人掃墓”遇冷,從一個側面照見人們對清風正氣、精神雅潔的主動回歸。自覺維護清明庄嚴肅穆的氛圍,多一些文明現代的祭奠方式,我們才能堅守和傳承好自己的節日傳統。


  《 人民日報 》( 2015年03月30日 05 版)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