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聚焦網絡文學 80后"網絡大神"自曝吸引讀者的招數

本報記者 葛亮亮 張文
2015年04月01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作家應擔起更多責任(網絡時代的文學寫作)

  網絡文學影響力與日俱增,引來越來越多的關注,部分網絡文學作家的收入也著實令人驚嘆。在一份2014年底公布的網絡作家收入榜上,辰東以2800萬元版稅位居次席。

  日前,記者採訪了這位網絡作家。眼前的辰東,腼腆、隨和,始終微笑著,低調謙虛得就像鄰家小伙,你很難把他和“富豪”“網絡大神”這些字眼聯系起來。

  網絡文學良莠不齊,但更貼近讀者需要

  辰東是80后,北京人,從小就喜歡看武俠小說,“四五年級時就開始看。上大學之前,能找到的武俠小說,幾乎讀遍了。”2001年,他開始讀大學,這正是網絡文學風起雲涌的年代,整個大學期間,“幾個主要文學網站上的網絡小說都看了”。光看還是不過癮,2004年底,他開始“寫著玩”,並投到網站上連載。一部名為《不死不滅》的仙俠小說連載效果不錯,點擊率很高,網站就和他簽了約。畢業后,他開始了專職網絡寫作。

  辰東的作品主要是玄幻小說,這類作品是網絡文學中最受歡迎的,由百度發布的網絡文學白皮書顯示,無論是在電腦還是在移動端,玄幻作品的閱讀量在網絡文學中佔比都在60%左右。

  問及對純文學的看法,辰東欲言又止,他笑言:“別說錯什麼話,被人揪著不放。”在他看來,純文學和網絡文學各有千秋。純文學的佳作具有很高的思想性,人文精神濃厚,但受眾少是不爭的事實。網絡文學目前魚龍混雜,良莠不齊,品質有待提高,但讀者多,更貼近他們的現實需求。在緊張的學習、工作之余,讀網絡小說消磨時光,舒緩現實生活中的壓力和焦慮,這無可厚非。

  2013年,辰東加入了中國作家協會。自己的創作被認可,辰東挺高興。文學創作對辰東而言,既是職業,也是一輩子的事業。網絡文學發展時日尚短,總體水平不高,受眾雖多,卻難免被人詬病。辰東認為,網絡文學作家需要不停地探索、創新,他堅信,“網絡文學發展到一定時期,會更加追求文學品質的提升,出現越來越多文質兼美的作品。”

  網絡作家要傳遞正能量,不靠低俗吸引眼球

  網絡不是法外之地,必須遵守法律法規。“淨網”行動在全國開展以來,一些價值觀扭曲的作品被處理,一些淫穢非法網站被關閉,這一行動給網絡文學行業帶來了很大震動。

  拿什麼吸引讀者“追更”呢?辰東有自己的“路數”。在眾多“網絡大神”中,辰東以善設懸念著稱,他的作品以宏大奇幻的世界、曲折跌宕的情節、傳奇鮮活的人物贏得關注。“就好像一個長途跋涉的旅程,每段路都有不同的風景,充滿了奇遇和驚喜。閱讀它,就像在探索一個未知的神秘世界。”

  對於網絡文學的影響力,辰東有直觀的感受。有個貼吧裡更新了一章網絡小說,一天時間點擊量就超過500萬次,這讓他非常震驚。他的微信公眾平台上,目前有200多萬粉絲,“這意味著,至少有兩百萬人會關注我,能聽到我的聲音。”對辰東而言,這既是榮耀,也是責任。

  網絡小說還衍生出了影視、動漫、游戲等周邊產品,這使得網絡文學的影響力越來越大。近年來,《宮》《步步驚心》等多部熱播影視劇,都由網絡小說改編而來。在這種情況下,“網絡文學創作者更應該考慮到對讀者的影響,主動承擔起社會責任,給予作品更多的正能量。”辰東說。


  《 人民日報 》( 2015年04月01日 13 版)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