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姜昆談相聲那些事兒 "愛你很容易"記錄精彩趣聞

姜  昆
2015年04月14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相聲那些事兒

 

  《愛你很容易》(中國文聯出版社)這部書是作者劉福海繼《逗你沒商量》《不用偷著樂》之后,第三部敘述相聲界台前幕后奇聞趣事的姊妹篇。《逗你沒商量》主要寫“史”,《不用偷著樂》重點在“趣”,《愛你很容易》側重在“藝”。三部書全面、具體、生動地展示了相聲界恢宏的歷史長卷,彰顯了相聲的境界、修養和絕藝。

  本書以“藝”謀篇布局,體現了我們當代相聲界立於不敗之地的正能量﹔彰顯了中華民族優秀傳統美德﹔解釋了相聲演員亟須繼承、發展的絕活﹔記錄了有修養、有境界,異常精彩且令人捧腹的趣聞。該書緊緊圍繞四個板塊,闡述了什麼是行業規矩之魂,什麼是相聲立足之本,什麼是敲擊包袱之門,什麼是演員素質之根。

  綜觀全書,我以為有如下特點:

  一是導向性。如何認識相聲的歷史?相聲為什麼能發展壯大?作者以無數事實,總結歸納出一條重要的理論,即相聲之所以能從清末發展到現在,是因為這個行業始終堅持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師徒之間,隻有靠這種美德,才能尊老敬賢,人才輩出﹔同行之間,隻有靠這種美德,才能仗義疏財,彼此尊重﹔演員與作品之間,隻有靠這種美德,才能針砭時弊,抑惡揚善﹔演員與觀眾之間,隻有靠這種美德,才能尊重、服務、扎根於人民大眾之中,為群眾喜聞樂見。“撂地”“走穴”“搭桌”“掰杵”“挂杵”……書中的每一個故事,彰顯的都是一個“德”字。藝無德不立,業無德不興,繼承、弘揚相聲行業所一貫尊崇的中華民族優秀傳統美德,是這部書的魂,相聲界永遠都不能離開這個基礎和導向。

  二是學術性。什麼是相聲藝術的立足之本?作者將諷刺視為根本手段。相聲從誕生之日就沒有離開過針砭時弊、抑惡揚善,在各個不同的歷史時期,都有痛快淋漓、使勞苦大眾開懷大笑的作品傳世。同時,從學術角度揭示了“包袱”的種類、境界、目的以及抖“包袱”的多種方法。另外,作者在書中也分別闡述了“砸挂”的八種類型,並一一進行剖析。面對舞台上的突發事件,如何運用“現挂”進行處理﹔在台上出現錯誤時,怎樣用“現挂”糾偏等等,有實例,有方法,闡述了瀕臨失傳並為許多年輕相聲演員所不知的技藝。

  三是故事性。該書沒有空洞的套話、乏味的說教、蒼白的理論,而是將高深的相聲技巧、理論、評介,用故事予以貫通。講觀點時有事例,說故事中突出經典,語言精練,引人入勝。

  四是趣味性。作者本身是相聲演員,在寫作中嫻熟地運用了相聲技巧,每個故事都有“包袱”,結尾處有“扣子”。讀起來,感覺像在欣賞相聲小段,而且,我以為,這些小段完全可以搬到舞台上表演。一百多個小段不僅是作者在著書立說,也是為相聲寶庫增加的財富。

  我祝願我的摯友孫福海能筆耕不輟,為相聲的繁榮發展鼓與呼,為中華民族藝術瑰寶——相聲,做出更大的貢獻。

  (作者為中國曲藝家協會主席,本文為該書序言,發表時有刪改)


  《 人民日報 》( 2015年04月14日 24 版)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