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我國新鳥種:四川短翅鶯 首次以中國科學家姓氏命名

2015年05月07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現新鳥種 四川短翅鶯

 

  本報北京5月6日電  (鐵錚、程朋軍、趙永新)中外科學家經過多年考察研究,發現了我國鳥類的一個新種——四川短翅鶯(Locustella chengi)。該鳥種以我國已故鳥類學家鄭作新的姓氏命名,是首次以中國科學家姓氏命名的中國特有鳥種。

  關於該鳥種的研究成果刊發在5月1日出版的《鳥類學研究》上,這是由北京林業大學與中國動物學會聯合主辦的鳥類學英文學術期刊。

  四川短翅鶯的體型比麻雀還小,主要在海拔1000—2300米的山區進行繁殖,與其近緣種——高山短翅鶯極為相像,但鳴聲大不相同。1987年,瑞典農業大學Per 教授等研究者在四川峨眉山科考時發現四川短翅鶯,懷疑是新的鳥種。此后,Per 教授和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雷富民等鳥類學研究人員,在世界范圍內廣泛收集、分析了159個鳴聲樣本。根據聲譜和線粒體DNA等科學依據,科學家最終認定,四川短翅鶯與高山短翅鶯確為兩個獨立的物種,它們約在85萬年前由共同的祖先演化而來。


  《 人民日報 》( 2015年05月07日 12 版)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