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聚焦風口上的文化產業 "IP熱"為何如此流行?

本報記者 張 賀
2015年05月21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IP熱”為何如此流行(深聚焦·風口上的文化產業①)

  回首文化體制改革之初,置身在舊有體制和機制下的文化從業者一定難以想到,今天的中國文化產業已經站在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風口”,並正在加速成為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互聯網的加速發展、資本的瘋狂涌入、社會的整體轉型等等,都為改革的深化和產業的發展創造了種種驚喜,但同時也使人產生一些憂慮。本期開始,我們推出“風口上的文化產業”系列報道,聚焦當下文化產業和市場的新現象,展望未來發展的新動向。

  ——編 者 

 

  IP成影視圈最新流行詞 

  熱門IP價格暴漲10倍

  中國電影產業正虎視眈眈地盯著一切可以搬到銀幕上的故事。其實這樣說並不准確,不必非要是個故事,隻要是個深入人心的概念、形象甚至游戲、歌名,就有可能被影視公司買下版權。影視圈對此有個術語叫“IP”。

  IP,英語“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縮寫,直譯為“知識產權”。IP的形式可以多種多樣,既可以是一個完整的故事,也可以是一個概念、一個形象甚至一句話﹔IP可以用在多種領域,音樂、戲劇、電影、電視、動漫、游戲……但不管形式如何,一個具備市場價值的IP一定是擁有一定知名度、有潛在變現能力的東西。美國迪士尼公司就是運營IP的高手,依靠米老鼠等深入人心的形象,不但拍攝動畫電影,還創造了史上最成功的主題樂園。印有米老鼠等形象的玩具、服飾等衍生產品所創造的利潤遠遠超過電影本身的產值。

  中國眾多影視公司正以迪士尼為榜樣,力圖復制這一模式。那些具備一定知名度、擁有較多粉絲的作家作品於是成為影視公司緊盯的對象。

  科幻作家劉慈欣就是其中的一個。根據他的小說《三體》改編的電影近期投拍,劉慈欣因此參加了兩場有關電影的活動,電影人口中頻頻出現的“IP”一詞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印象更深的則是幾年來自己作品前后命運的對比。

  劉慈欣說,2006年《三體》在《科幻世界》上連載的時候,隻有科幻讀者知道他﹔《三體》第二部出版時,社會影響也依然局限在科幻這個小圈子裡﹔但第三部在2010年出版后,“不知怎麼回事,突然就火了。”劉慈欣分析,可能當時微博特別興旺,一些微博“大V”對《三體》贊譽有加,擴大了宣傳。迄今,《三體》三部曲大約銷售了50萬套、100多萬冊。2014年《三體》的英文版在美國上市。所有這一切都意味著《三體》具備成為熱門IP的條件了,而與2006年《三體》第一部出版時相比,今天科幻小說的影視改編權價格則上漲了10倍。

  IP為何此時爆熱

  吸金效應是首因

  電影業購買文學版權的傳統由來已久,所謂IP開發不過是換了個新說法而已,在本質上並無不同。但今年以來IP熱的出現卻有著不同以往的原因。

  中國電影產業的飛速發展所帶來的“吸金效應”是IP熱出現的首要動力。票房收入從100億元到近300億元,中國電影僅用時4年。今年一季度,僅僅94天票房就突破了百億元大關,比去年提前了48天。但與美國平均觀影人次相比,中國人均觀影次數仍有巨大提升空間,這就意味著中國電影市場未來相當一段時間仍將一片光明。資本的嗅覺是敏銳的,大批投資者蜂擁而入。百度、阿裡巴巴、騰訊、優酷、樂視等互聯網巨頭也紛紛成立影視部門。10年前,中國電影的投資主體不超過100個,而今天以民營為主的各類投資主體超過1500個。

  電影投資者不差錢,差的是能拍成電影的創意。在4月17日北京國際電影節上,一些電影人不約而同地提到了“搶IP”的話題。2013年1月,豆瓣網上一個帖子《與我十年長跑的女友明天要嫁人了》引起網友關注,帖子裡講述了兩位80后“有情人難成眷屬”的故事,催人淚下的情節撥動了眾多年輕人的心弦。據報道,導演陳國富第一時間聯系作者買下了故事的改編權。而同時還有好幾撥影視公司與帖子作者聯系商談改編事宜。華誼兄弟電影宣傳總監也在微博表示,“好電影需要好題材,好題材下手就得快。”

  從網絡上尋找題材已經成為電影投資者的“常規動作”,並且屢試不爽、大有斬獲。2011年,改編自網絡小說的電影《失戀33天》票房突破3.5億元,成為了年度票房市場的最大“黑馬”。2012年,由網絡小說改編而來的電視劇《后宮·甄嬛傳》一經播出就佔據各大電視台收視率榜首,隨之而來的漫畫、戲曲、電影、游戲等也頗受歡迎。今年的“五一”檔期,更是IP電影的PK大戰,《何以笙簫默》《左耳》《萬物生長》皆來自熱門網絡小說。

  “利用成熟IP開發影視作品最大好處是可以降低投資風險。”中文在線總裁童之磊分析,“網絡小說排名靠前的作品是從海量作品中篩選出來的,這就意味著高品質,代表了廣大讀者的認可。”他說:“傳播越多,價值越大。一部隻有一個人看的書再好也是你自己認為好,不代表大眾的意見。但有100萬人看、1000萬人看,那商業價值就完全不一樣了。IP的全媒體開發可以實現作者版權利益的最大化。”

  跨界電影的成功也為童之磊的看法提供了佐証。由同名電視綜藝節目改編而成的電影《爸爸去哪兒(1、2)》兩部票房近10億元,《奔跑吧兄弟》票房4.3億元。這些看上去不像電影的電影震驚了傳統電影業,客觀上也為IP熱再添一把火。

  文學網站價值凸顯

  網絡巨頭加大投入

  IP熱使握有眾多網絡小說版權的文學網站備受矚目。今年1月21日,中文在線在深交所上市后連續23個漲停。對此,童之磊說:“資本市場的反應說明大家看好我們,看好的不僅僅是我們的網絡文學,也是看好移動互聯。”

  童之磊透露,與10年前相比,今天網絡小說的版權價格上漲了10倍不止。他說:“物質需求有極限,你再能吃一天也就吃3頓飯,再吃就撐得慌。精神需求沒有極限,在解決溫飽問題后,中國人的精神需求越來越旺盛,市場需求大了,版權的價格當然要上升。如果把文化產業比喻成一棵大樹,IP就是這棵樹的根,有了根,上面才能長出電影、電視、游戲等等葉子。”

  其他互聯網公司當然也看到了網絡文學的市場潛力和價值,紛紛加大投入。2014年11月27日,百度正式成立百度文學,並現場簽約影視、游戲等多家合作伙伴。兩個月后,騰訊收購盛大文學成立閱文集團,統一管理和運營原本屬於盛大文學和騰訊文學旗下的起點中文網、創世中文網、瀟湘書院、紅袖添香、小說閱讀網、雲起書院、QQ閱讀、中智博文、華文天下等網文品牌。

  閱文集團副總裁羅立表示,從10年前的起點中文網到今天的閱文集團,網絡文學市場價值的提升是有目共睹的。在這個發展過程中,網絡文學不僅僅局限於在線文字閱讀,更誕生了一條全版權運營的產業鏈,以文學為源頭,促進精品IP在線下出版、影視、游戲、動漫、音樂、周邊等泛娛樂領域的多態呈現,實現文字閱讀市場價值最大化。他透露,今后對於明星IP的運作,閱文集團會更多地以制作方、投資方、運營方等多重形態、角色出現。

  好IP≠好作品

  警惕一窩蜂

  劉慈欣認為,IP熱一定程度上暴露了中國電影產業缺乏原創能力。他說,與原創相比,買現成的IP當然容易得多。美國科幻電影大部分是原創,靠買IP改編的科幻電影只是少數。但中國的現狀是:編劇普遍不懂科幻,科幻作家普遍不了解電影編劇,制作公司要想從頭打造一部原創科幻電影難度很大。

  “版權價格上漲對作者而言當然是好事,”劉慈欣說,“但遺憾的是,影視版權價格的上漲沒有改變中國科幻界的現狀,有影響力的科幻作家、科幻作品還是太少。IP雖熱,但有價值的IP不多。”

  在今年北京電影節第一場論壇上,萬合天宜的首席執行官范鈞也指出,“IP開發對電影而言是把雙刃劍。”他說:“有IP的電影有一個固定的粉絲群,電影的風險就會降低。但是怎麼用好這個IP,怎麼用好這個粉絲群是另外一回事。電影投資非常大,作為投資者你不僅僅希望IP的粉絲來看,也希望其他人都來看這部電影。所以怎麼打動后面這批人,使之走進電影院才是關鍵所在。”

  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少峰也強調,對IP開發熱要冷靜對待,警惕一窩蜂、一陣風。他說:“文化產業是內容產業,重視IP說明大家認識到了內容質量的重要性,但也要看到IP開發是個長期過程,不能太急功近利。”


  《 人民日報 》( 2015年05月21日 17 版)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