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豪華演出不見了,下鄉演出增多了,現實題材升溫了——

文藝界"吹清風":文藝院團重新定位 深入基層成常態

本報記者 鄭海鷗
2015年05月21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藝院團,深入基層成常態(文化脈動·“關注文化新風尚”④)

  中國歌劇舞劇院新排經典歌劇《白毛女》。
  資料圖片

  中央歌劇院新排原創歌劇《北川蘭輝》。
  資料圖片

  “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已成為陽光、健康、積極的巨大正能量”“大批作家、藝術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天價片酬降溫,回歸正常的市場運作,文藝市場逐漸回歸理性和平衡”……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給文藝界吹來了一陣清風,半年來,文藝界出現了諸多可喜的變化,人們也紛紛為這些文藝新風尚“點贊”叫好。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院團煥發生機

  “我團與福建蓉中村建立了密切聯系,他們需要什麼,我們就提供什麼。村裡有鑼鼓隊,我們就派出對口的演奏家去輔導他們的‘打擊樂’﹔村裡舞蹈隊需要排舞,我們的編導和舞蹈老師就會趕過去指導。”中國東方演藝集團藝術總監周維說,深入基層、扎根人民,就是去做一些實實在在的工作,相互溝通和學習,“不浮在表面上,才能讓群眾滿意,也能讓自己收獲新鮮的創作靈感和豐富的生活素材。”

  今年五一勞動節剛過,中國交響樂團再次來到重慶“走親戚”。“近5年來,我們以重慶南岸區迎龍鎮北斗村為基層聯絡點,看到了農民對精神文化的渴求。我團努力幫助他們培養了一支自己的管樂隊,實現了由單純‘送文化’到‘種文化’的轉變。”中國交響樂團黨委副書記鞏保江說,在幫助盲校揚帆管樂團的孩子們提高演奏水平的同時,藝術家們每次都會被孩子對美好未來的追求和對音樂的向往感動。“盲童樂隊心無雜念的純淨演奏、校園裡濃濃的愛意,也為藝術家提供了珍貴的感情滋養和創作靈感,促進了我們藝術水平的提升。”

  深入基層一線的慰問演出和採風,也為現實主義題材作品的創作提供了源頭活水。近期,中國歌劇舞劇院的歌劇《白毛女》的主演和主創,來到了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縣北冶鄉河坊村進行採風學習體驗。他們先是赴西柏坡參觀學習,參觀了平山縣博物館和曹火星紀念館,還現場觀看了平山縣河北梆子劇團表演的河北梆子《白毛女》。演員和主創還與老鄉同吃同住同勞動,以更加貼近地體會當地的藝術和生活。

  “通過實地採風和專家研討相結合,對劇目進行實地論証,確保劇目呈現,”國家京劇院業務部成愛國介紹,國家京劇院將於本年度推出大型歷史題材劇目《西安事變》,積極推進現實題材劇目創作。

  “去年7月,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積極響應北京市教委的號召,參與北京市小學美育發展工作,與5所學校結成合作伙伴。我們通過校本課的設立、社團活動的開展,將藝術普及工作引向深入。”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院長尹曉東介紹,自去年底開始,中國兒藝大力組織優秀作品和重點劇目創作人員深入基層、服務基層﹔組織藝術家深入校園體驗生活﹔深入開展“結對子、種文化”活動。

  藝術市場回歸理性,院團重新定位

  近年來,天價演出降溫,藝術市場逐漸回歸理性和平衡,煥發出清新的氣息。

  “八項規定以來,政府演出、企業豪華演出大幅減少,在短期內的確影響到了不少院團的實際收入,但從長遠來看,把演出交給市場、回歸理性,是有百益無一害的。”周維講道,“之前不少地方政府和國有企業,拿著納稅人的錢‘慷國家之慨’來購買天價演出,實際上攪亂了演出市場的生態,也引起了社會的不滿。回歸正常的市場運作之后,就擠出了之前那些虛假的泡沫,讓我們重新定位自身價值,更增加了創作市場需要的精品力作的緊迫感。”

  為了適應市場經濟,中國東方演藝集團開始重新核算一場演出的成本和利潤。“一場歌舞演出往往需要幾十人甚至上百人、十幾噸器材,之前我們隊伍浩浩蕩蕩出發,就為了演一場,在交通和吃住行上的支出很大。現在我們會先聯系三四個演出地點,再統籌安排演出的行程,從而降低演出成本,另外我們在駐場演出方面也做了有益的嘗試,積累了一些經驗,今后應該會多條腿走路。”周維介紹。

  正常的市場運作就必須供其所需,而“藝術不能強買強賣”,要讓老百姓自覺接受和歡迎,就要打造出叫得響、過得硬的精品。周維說,“打鐵還需自身硬,我們規定在每周的特定時間內,聲樂演員必須練聲和視唱練耳、器樂演員要進行各種組合排練、舞蹈演員必須每天練功。‘拳不離手、曲不離口’,這是齊心協力打造精品的重要環節。”

  為了適應市場競爭,各藝術院團還不斷創新機制,拓展市場,為觀眾服務。

  據悉,中央歌劇院的原創歌劇《北川蘭輝》將在京首演。中央歌劇院改革藝術生產方式,實行劇組制和全員聘任制,打造了百人樂團、百人合唱團兩支專業隊伍﹔還成立數字舞台工程聯合實驗室,開發出一套文藝演出前期可視化創排演系統,提高了排演效率。

  “2014年國家院團演出季期間,我們與大數據公司聯合開發演出現場微信平台,讓兒童劇踏上新媒體快車。”尹曉東介紹,去年,劇院還建成了自主網絡售票系統,實現了互聯網、手機、微信三網聯合的6種售票方式。去年春節前夕,兒藝聯合優酷網架構了中國首個互聯網兒童劇直播平台,運用互聯網的傳播模式,實現了《寶船》全球互聯網直播。“借力新媒體、適應市場競爭,不但擴大了中國兒藝的影響力和覆蓋面,更實現了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的雙豐收。”

  公益演出成為重頭,院團認清責任

  “深入基層公益演出已經成為中國兒藝擔負社會責任的堅定選擇。”尹曉東表示,中國兒藝用7年時間走進了西部12個省(區),完成了“經典兒童劇走進西部”公益項目。為使全國更多的少年兒童看到優秀的兒童劇,去年劇院在過去的基礎上,將公益演出擴大至全國,走進更多城市,並定名為“溫暖童心——優秀兒童劇走進基層”。

  “去年以來,我們已經走進江西黎川老區、邯鄲峰峰煤礦、廣東茂名、北京郊區縣等多所學校、幼兒園。今年計劃深入基層公益演出70余場,為7萬名基層少年兒童服務。”尹曉東說。

  2015年元旦,國家京劇院藝術家帶來的新年慰問專場,讓北京懷柔區北房鎮宰相庄的村民過足了戲癮。同在這天,國家京劇院慰問西城區外來務工人員子弟專場也博得了陣陣喝彩。“五一”前夕,於魁智、李勝素率團來到位於北京南郊的槐房再生水廠工地,慰問建設的勞動者。

  “國家京劇院始終將社會效益放在首位,不斷加大公益演出力度,積極推進公益惠民演出活動。”成愛國介紹,“同時,我院積極開展對基層院團幫扶活動,與青島京劇團、寧夏京劇院簽署幫扶協議,制定幫扶計劃,並於年初與廣西京劇團開展幫扶活動,藝術家劉長瑜等赴廣西對口培訓現代京劇《紅燈記》。”

  鞏保江介紹,自2013年以來,中國交響樂團開展了遍及全國20多個城市的多場次公益性演出和幫扶活動,發展了100多名文化志願者服務隊伍,“隻要是公益性演出,大家都不計得失地積極參與,培養了藝術家的社會責任感。”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則加大力度走進大學校園。“走進校園越多,就越感受到師生對我們的強烈需求,也愈發感到身上肩負的責任重大。”周維說,大家發現中國東部的學校更鐘愛亞非拉異國風情的演出,而中西部地區更熱衷中國傳統的樂曲和舞蹈,“所以我們為他們個性定制了幾種節目‘菜單’,師生根據自己的需求來‘點單’,我們就送出對口演出。”

  “許多以前隻能在電視上看到的明星大腕兒走到了我們身邊,不僅送來了我們愛聽愛看的節目,還悉心指導我們的藝術社團,真是讓我們從心坎裡高興!”面對師生這樣的反饋,周維表示,這不僅是對大家工作的肯定,更是對我們的鞭策,讓人民滿意永遠隻有進行時,藝術家也一直在路上。


  《 人民日報 》( 2015年05月21日 19 版)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