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聚焦文化遺產的保護與傳承:秉持一份文化自覺

吶  言
2015年06月11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秉持一份文化自覺(事說新語)

  多年前,費孝通先生曾這樣倡導公眾的文化自覺:文化自覺是一個艱巨的過程,隻有在認識自己的文化,理解並接觸到多種文化的基建上,才有條件在這個正在形成的多元文化的世界裡確立自己的位置。

  今天,已經有無數的國人在走出國門的過程中,在接觸到多元的世界文化的過程中,越來越感受到世界對於中國的矚目,感受到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對於其他國家的影響力與吸引力。而正是在這個過程中,一份文化的自覺和自信在許多人的心中逐漸形成。

  當下,對於文化遺產的保護與傳承來說,秉持這樣一份自覺也尤為重要。

  傳播的自覺

  近日,一則“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將走出國門,亮相米蘭世博會”的消息令人關注。北京非物質文化遺產發展基金會專門組成了北京非物質文化米蘭世博會參訪團,與米蘭世博會組委會達成了參展意向。

  應該說,近些年來,武術、戲曲、瓷器、服裝……已經有越來越多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走出國門,對於普及非物質文化知識、讓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進而更好地了解中國都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但與此同時,如何更好地提升傳播效果,不僅滿足於“走出去”,而是追求“更好地走出去”,實現傳播效益的最大化,就成為當下更為重要的課題。

  更好地挖掘每一份非物質文化遺產背后的歷史,提升譯文的准確性與生動性,借助新媒介手段提升傳播覆蓋率……要做的還有很多。

  保護的自覺

  日前,廣州佛山禪城蓮升片區汾寧古道近半古建筑被不法拆除的事件引發關注,幾天前,廣州禪城區政府通報事件處理情況。根據通報,擅自拆除的開發商被處以480萬元違約金處罰,並責成復建方案審批通過后兩年內完成復建。

  盡管文物保護法明確了“先考古、后施工”的原則,但強拆、誤拆、保護式拆遷……近些年來,文物古跡因“人禍”而被損毀的現象大量存在,導致許多珍貴的古建毀於一旦。這其中有地方利益保護的原因,也有處罰偏軟的原因,導致違法者無視法律尊嚴,以破壞文物作為獲利的手段。

  隻有不斷提高破壞文物行為的違法違規成本,類似的事情才能不再發生。而更重要的是,要培養全社會保護文物的責任心與使命感,讓更多人對文物保護心存敬畏,形成自覺。

  守望的自覺

  浙江省近日開展的一項致力於自然文化遺產保護的活動很新穎,號召全國的攝影愛好者拍攝心中最美的“浙景”。

  不是被動聽講,也非單純受教,而是發揮公眾更多的主動性與參與感,在主動走進自然文化遺產的過程中,感受自然遺產的美好,提升守望與保護的自覺。

  文化遺產保護的方式本就多種多樣,用最生動活潑的方式,在潤物無聲中實現文化遺產保護意識的提升,讓公眾的眼中所見成為心中所有,挺好。


  《 人民日報 》( 2015年06月11日 17 版)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