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日報:文藝創作如何有筋骨有溫度

張晶晶
2015年06月25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藝創作如何有筋骨有溫度(金台論道)

  在文藝創作日益繁榮的今天,各門類藝術可謂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績。但任何一個時代所要求和所追求的,並不是單純的藝術作品數量的多寡和藝術現象的喧鬧。在文藝大發展大繁榮的倡導下,社會需要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文藝作品。

  現在的各文藝領域,從創作數量上可謂是呈爆炸式增長,但也有一些不良的傾向,例如娛樂至上、脫離現實、價值扭曲、歪曲歷史等問題。不用說普通受眾廣泛的影視作品裡充斥著的拖沓冗長的虛假肥皂劇、無休止的宮廷戲,綜藝節目裡各種無底線的娛樂、鬧劇般的狂歡,即便是嚴肅的藝術創作裡,風格的雷同、創意的平庸、品位的低俗現象,也是屢見不鮮,這使得文藝界出現了“有數量缺質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現狀。而造成這種現狀的原因,主要在於缺少對時代的真正思考,對人民的真誠投入。

  思想性、藝術性和觀賞性完美統一的藝術作品,與“機械化生產、快餐式消費”的速食文化有著本質的區別。前者是具有生命力的精品之作,代表著創作者對時代的解讀,是制作精良的藝術創新之作﹔后者是西風東漸的背景下、市場經濟大潮中產生的“速朽之作”,與社會主義文藝服務人民的宗旨相去甚遠。所以在當前的文藝創作領域,文藝工作者們首先應樹立和堅持正確的歷史觀、文化觀、民族觀、國家觀,才能以向上、向善的作品,為時代立言、為人民立傳。

  什麼樣的作品才是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筋骨,在於對時代精神的高度理解﹔道德,在於對社會責任的勇敢擔當﹔溫度,在於對人民大眾的深切關注。所以,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文藝作品,是對歷史虛無主義的排斥,是對虛假情感的批判,是對脫離現實的鞭撻。

  文藝作品是時代與社會的縮影,不僅代表著文藝工作者個人素質與專業素養的水平,其品位更能夠凸顯時代風貌、引領時代風氣。在信息化高度發達的當代社會,文藝創作成果通過多種媒介傳達給受眾。在享受新成果的同時,無論是戲劇、電影、電視、音樂、舞蹈、美術、攝影、書法、曲藝、雜技,還是文學、民間文藝、網絡文藝,各領域專業界限越發模糊。在這樣一個大文藝的范疇裡,文藝工作者不僅應當熟知本領域內的綜合知識,彰顯藝術門類間的和而不同之美,還應當兼容並蓄,用飽滿的激情和精湛的創作來與時代脈搏同步。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我國的作家藝術家應該成為時代風氣的先覺者、先行者、先倡者,通過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文藝作品,書寫和記錄人民的偉大實踐、時代的進步要求,彰顯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 人民日報 》( 2015年06月25日 19 版)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