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中國農民歌會"展現侗族大歌等 挖掘帶泥土味好聲音

本報記者 何 聰
2015年06月29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聽,帶著泥土味的好聲音

  參賽歌手惠智勇在《中國農民歌會》節目錄制現場。
  資料圖片

  “拿起鋤頭就干活,放下鋤頭就唱歌”,6月11日,來自雲南昆明的小水井農民合唱團,在安徽衛視《中國農民歌會》登台獻唱。每周四晚,許多像“小水井”一樣的歌手會登上《中國農民歌會》的舞台,演繹自己的精彩。這個節目已成為今年夏天備受矚目的電視節目之一。

  自5月28日首播后,《中國農民歌會》迅速獲得觀眾認可,收視率不斷攀升,前兩期節目收視率分別位列同時段全國省級衛視第三位、第二位。

  在28個省份尋找被埋沒的民歌和鄉土味的聲音

  由文化部、農業部、安徽省人民政府發起並主辦的“中國農民歌會”,迄今已在滁州市舉辦了4屆。“以‘農’為主題,‘中國農民歌會’每次舉辦都能吸引大量農民歌手參與,不僅豐富了農民的精神文化,也有大量被‘埋沒’的民歌再次被人唱起,得到關注。”安徽省廣播電視台台長庄保斌介紹。

  今年,舉辦第五屆中國農民歌會的同時,真人秀節目《中國農民歌會》也登陸安徽衛視。節目以“唱農民、唱農村、農民唱、大家唱”為宗旨,以“創新歌、唱新歌、留新歌、傳新歌”為方向,首次將農民歌會搬上電視舞台。

  《中國農民歌會》 以廣大農民群眾為主角,結合當前流行的真人秀節目形式,展現民間文化傳承與發展中的新變化,呈現新農村、新農民的精神風貌。

  為盡可能多地挖掘農民中的“好聲音”,《中國農民歌會》的選手身份並不拘泥於傳統意義上以種田、養殖為生的農民,不論鄉村教師、農民企業家,還是成長於農村家庭、有務農經歷的人,隻要有歌唱才藝,都有機會在《中國農民歌會》上一展身手。

  在3個月的時間裡,《中國農民歌會》選角導演組走遍了28個省份,接觸過3000多名選手,民族音樂的傳承人、根在農村的酒吧駐唱歌手等選手,常常帶給導演組驚喜。海選賽分東西南北中5個賽區進行,在農民選手的歌聲裡,西部的蒼茫遼闊、北部的草原豪情、南方的似水柔情,構成了多元的民族文化特色。最終,風格鮮明的海選賽被制成5期節目播出。

  “在海選階段,導演組還深入每位選手的家鄉探尋他們的成長、歌唱故事。”安徽電視台研發中心副主任程力說,節目中也呈現了大量農村的生活狀態及當地風土人情,成為一次中國新農村建設者的集體亮相,也探索、梳理了源遠流長的民樂文化。

  他們的歌聲,讓農村觀眾有共鳴,城市觀眾有觸動

  在《中國農民歌會》的舞台上,數百位來自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農民歌手共聚一堂,貴州的侗族大歌、桂林的彩調、山西的山曲、陝西的秦腔、內蒙古的爬山調和呼麥,還有流行歌曲,都唱響在這方舞台上。值得一提的是,多位農民歌手在這裡展示了自己的原創作品。

  “信天游不單唱走西口,種土豆不再用老镢頭。” 6月18日晚,來自陝西榆林,擁有兩萬畝土豆種植培育基地的農民企業家馮小燕,用昂揚的歌聲表達了對土豆的感情和對土地的感激。一個是飯店大廚,一個是酒店領班,一對因為喜歡唱歌而結成的組合,帶來了河南方言說唱表演“村長開會”,鮮活地展示了新農村的蓬勃發展。

  “他們在節目裡唱出了農民的心聲與希望,也唱出我們農民的風採。”黃山市歙縣富堨鎮富堨村村民張高中在電視上看完一期《中國農民歌會》,意猶未盡,還想在電腦上再看一遍。

  最美的鄉音,多彩的服飾,帶動了人們的故鄉情、尋根夢,在讓農村觀眾產生共鳴的同時,也給城市觀眾帶來了觸動。

  “這些農民歌手不僅有好聲音,還有豐富的經歷和故事,把新農村、新農民最真實的生活展現給觀眾,讓我們對當下的農民形象有了嶄新的認識,《中國農民歌會》的播出有益於擴散這種故鄉情、鄉村美。”安徽省報告文學學會副會長、《清明》雜志社主編周旗說:“在這些歌聲中,我們仿佛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聽得見鄉愁。”


  《 人民日報 》( 2015年06月29日 12 版)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