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海外回流文物口岸交易市場將建 流失文物回家更便捷

2015年07月03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外流失文物 回家將更便捷

  本報北京7月2日電  (記者鄭海鷗)為扭轉文物流通不暢的現狀,為更多的海外流失文物打通綠色回家之路,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北京)正式宣布建設全國首個海外回流文物口岸交易市場。

  專家介紹,目前中國有超過1000萬件的文物流落在海外,由於歷史原因和市場現狀等客觀因素的限制,大量流失在海外的文物藝術品無法進入正常市場流通渠道。中國流失海外文物市場的建立,將以全新的思路吸引世界各地的中國文物回歸國內市場,為廣大文物愛好者提供世界性的文物交流平台,並進一步加快歷史文物保護與利用的步伐。

  據介紹,海外回流文物口岸交易市場基於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北京)境內關外、免証、保稅的政策優勢,通過保稅展售、交易會、拍賣會和文物出入境科學檢測、鑒定服務等多元模式,面向國際文物經營機構、攜帶中國境外文物的歸國人員,搭建海外回流文物展覽展示及交易平台,為其提供文物鑒定保護、保稅存儲、交易交割等交易服務,滿足我國博物館征集、國有文物商店採購和民間收藏對中國海外回流文物的實際需求。口岸交易市場的建成將有效規范海外流失文物交易模式,積累交易經驗,實現海外流失文物回流的安全便捷綠色通道。11月底,海外回流文物口岸交易市場將正式運行。此外,作為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北京)的重要技術支撐平台,基地與意大利方面合作建設的全世界首個基於口岸設立的,致力於文物藝術品檢測、評估、鑒定、修復的第三方專業機構——北京國際文化藝術保護中心也將與交易市場同期啟動運營。

  據悉,目前,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北京)已形成了涵蓋保稅服務、信息服務和金融服務等綜合服務方向的“一站式”服務配套體系,具備為交易市場提供鑒証鑒定、報關報檢、倉儲物流、貿易代理、保險擔保、交割結算等全流程專業服務的能力。


  《 人民日報 》( 2015年07月03日 15 版)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