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莫使"成"中生"敗":成功之后如何立於不敗之地

賈夢瑋
2015年07月06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莫使“成”中生“敗”(金台隨感)

  “失敗乃成功之母”稱得上是名言中的名言,意為失敗者隻要從失敗中吸取教訓,奮力而為,成功將繼之於后。多少年來,它給失敗者和身處逆境者以信心和力量,成為他們的座右銘。

  然而細細想來,“成功”之中又何嘗不是常有“失敗”的陰影潛伏?

  一些人通過自己的努力,在事業上取得了很大成就,積累了巨大的財富,甚至登上了高位,贏得了各種殊榮,可謂“成功”。但成功之后,有些“成功者”不思進取,甚至忘乎所以,或躺在功勞簿上睡大覺,或者居功自傲,視法律和道德為兒戲,終致淪為失敗者甚至階下囚,先成后敗、因成而敗。

  臥薪嘗膽,逆境求勝,是人性固有的奮進一面,古今中外不乏這樣的例証﹔勝而怠,贏而驕,成而懈,則是人類心理的劣性,這樣的例子中外古今也比比皆是。失敗往往成為一種力量和強心劑,成功有時則是包袱和麻醉劑。失敗者不吸取教訓加倍努力肯定無法轉敗為勝,成功者不警覺清醒再上新台階必然轉勝為敗。敗中取勝不易,成功之后立於不敗之地更難。成功者得意洋洋、忘乎所以的嘴臉,有時比失敗者的垂頭喪氣還要不堪。

  古語雲:“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學”如此,人生的其他方面也是如此。朱熹也說“凡人不進便退也”“無中立不進退之理”。在信息社會的今天,連知識都在以驚人的速度“折舊”,隻有不斷地更新知識才能跟上時代的步伐,否則時代會把我們拋得越來越遠。當今社會競爭異常激烈,隻有具備堅忍不拔的毅力和精進不止的品格,才能不斷前進,在學業和事業上立於不敗之地﹔隻有勝而不怠,贏而不驕、成而不懈,不斷開拓進取,才能走進知識、事業、人格的新境界。

  可見,若說“成功乃失敗之母”,雖有些文字游戲的味道,卻也不失為一句警策之語。

  以上所說的“成功”還只是側重於事業、學業方面。如果擴展到“人生”的層面,基本原理相通,但情況要復雜一些,有其不同的層次和階梯。有人將人生分為生存、生活、生命三個層次。所謂事業的成功、財富的積累、仕途的升遷,大多只是“生存”意義上的成功,住的房子大一些、高端一些,吃得高檔、精細一點,表面上風光一些、引來的羨慕的目光多一些,也還是“生存”。在“生存”基礎上的“生活”有更多非物質的因素,比如愛情、家庭倫理、友誼等。有些“高官”“富賈”隻盯著升官發財之類“生存”提升,卻因家庭破裂、友誼不再而付出了“生活”上的代價。如果上升到“生命”層次,每個生命來到人間,都是獨特的存在,有其不同於他人的生命肌理。“大美”也好,“詩意的棲居”也罷,都是“生命”的本真需求,是每個生命個體對其各自“生存”和“生活”的平衡和超越,需要人生的大智慧。如果被世俗的“成功學”雲雲“一葉障目”,“生存”層次上的成功很可能帶來“生活”和“生命”層次上的失敗,一念之間,成敗得失,還需慎之又慎。

  “失敗”無需悲情,“成功”亦不可輕言。人生在世難免幾度浮沉,在心中將這成敗的轉換拿捏得當,生命方能更有光彩。


  《 人民日報 》( 2015年07月06日 24 版)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