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國產動畫隨"大聖"歸來 田曉鵬:中國動畫需要自己的英雄

本報記者 任姍姍
2015年07月16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輩子總想過得轟轟烈烈,沒機會,做動畫算是最接近的活法兒了!今天到了!一起享受跌宕起伏的人生吧!”7月10日,動畫電影《西游記之大聖歸來》上映首日,導演田曉鵬在微信朋友圈寫下這段話。

  這部電影歷經4年籌備、4年制作,制作團隊聚了又散、散了又聚。終於,憑借過硬的品質和堅持到底的決心,吸引投資、出品、宣發、制作、聲音、后期600余人先后加入,與龐大的自稱為“自來水”“純淨水”的影迷,聯合上演了一場振奮人心的好戲。5月,《大聖歸來》在戛納電影節售出超過1000萬元人民幣的版權,創下中國動畫國際銷售的最好成績。上映后,在與“粉絲電影”《小時代4》《梔子花開》的競爭中憑借口碑逆襲,以3天過億、5天過兩億的票房成績,成為這個暑期檔當之無愧的“黑馬”。

  7月13日,當我們坐在一間簡陋的會議室裡回顧《大聖歸來》的命運時,制作團隊興奮之余保持著清醒,“這並非一部標杆性的作品,它的所有亮點和不足都映射了當下中國動漫產業的水准,而它最大的意義就是‘探索’”。

  整個項目因田曉鵬而起,20年前他萌生了做動畫電影的念頭。當時在北京工業大學學習軟件專業的田曉鵬,第一次看到了美國皮克斯公司制作的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為之沉迷。后來他嘗試制作動畫長片,但在市場上找不到投資。2006年,由400多名動畫師歷時5年精心制作,耗資1.3億元人民幣的《魔比斯環》最終隻收獲600萬元票房,嚴重打擊了行業的信心。這條路能否走下去?業內籠罩著迷茫的情緒。直到8年前的一天,看見兩歲的兒子津津有味地看著奧特曼和蝙蝠俠,他的心被徹底刺痛。“市場充斥著日本、美國的動畫形象,國產動畫內容低幼、粗制濫造,觀眾把中國原創動畫當成了笑柄。”

  田曉鵬等不及了。他選擇了被闡釋過無數次、依然充滿解讀空間的經典《西游記》。開機當天,田曉鵬向團隊宣布已經拿到第一筆投資,但實際上根本沒有。“路在腳下,隻有走出來,別人才會相信你。”回憶艱難的起步,田曉鵬說。此后是不斷“死磕”的4年。“我們在技術方面確實與國外存在差距,但我們有自己的方式。我們要求動畫師、燈光師不計成本,不斷追加細節,甚至推翻重來,反復修改制作。”整個制作過程最困難的時候有幾十人離開,成了“一個檢驗行業意志力的過程”。

  其實,何止是動畫電影,蓬勃的消費市場對於任何一個創作者、投資者都是意志力的考驗。但凡從作品出發的制作無一不是兢兢業業、精益求精的過程。美術總監齊帥感慨,今天的國產電影折射了兩種鮮明的創作心態,一個是信念,一個是欲望。“《大聖歸來》就像沙漠裡長出的一棵小苗,雖然不茁壯,但大家都來呵護它,說明篤信信念的大有人在。”

  由於種種原因,新世紀前后以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為代表的中國民族動畫探索幾度消沉、幾近斷裂。而《大聖歸來》的可貴之處,還在於這是一部自覺追求“中國化、東方美”民族風格的動畫電影,有著接續傳統、兼收並蓄的努力。在這個團隊看來,中國人制作的動畫並不天然等同於中國風格的動畫,而外國動畫形象也無法貼切表達中國人自己的情感世界。“中國動畫需要自己的英雄。”田曉鵬說。

  在反復研究中,他們認為《西游記》是典型的“啞鈴式結構”。大鬧天宮和西天取經如同啞鈴的兩端,他們最感興趣的正是看似薄弱卻維系兩端的銜接部分。“為什麼桀驁不馴的孫悟空最終會去西天取經?僅僅因為緊箍咒嗎?這是《大聖歸來》解讀原著的起點。”

  被觀眾熱議的孫悟空形象也是一個代表。齊帥先后設計了5版孫悟空形象,共同的特點是既不可愛也不帥氣。因為田曉鵬認為,“美猴王”並非指外貌上的漂亮,而是一種俠義氣質,有著中國式英雄的悲情內斂。在孫悟空的動作設計上,他們吸收了胡金銓、張徹、李小龍、袁和平等武俠動作片的精髓,融入中國武俠片的動作和韻味。

  表演部分為了真實,絕大部分文戲是先由專業演員扮演劇中角色,用攝影機記錄演員真實的反應,再賦予動畫人物。他們發現,東方人的表情、動作、心理活動相對微妙,所以鏡頭必須運動起來,在文戲中採用實拍電影中常用的“跟拍”方式,在武戲中則用 “手持攝像機”方式,還刻意模擬由呼吸造成的微微“不穩定感”,使其更接近寫實鏡頭。

  敘事則有意追求一種寫意化的境界。“我不喜歡用過多的對話、場景把事情說得很透,或者讓順理成章的事情用旁白說出來,我希望留有空白”。田曉鵬解釋。

  《大聖歸來》的“火熱”除了自身品質過硬,更離不開當下電影產業的整體氛圍,其對於國產動畫的意義也絕不止於技術和經驗的累積、票房和口碑的爆發。就像影片中的大聖最終變回驕傲自信的大英雄,我們更期待著業界和觀眾對國產動畫信心隨“大聖”一同回歸。


  《 人民日報 》( 2015年07月16日 24 版)

(責編:陳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