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聚焦京津冀協同發展 三地如何奏出文化"協奏曲"

本報記者 王 玨
2015年07月23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津冀如何奏出文化“協奏曲”(深聚焦·文化助力“京津冀協同發展”(2))

  京津冀協同發展,文化自覺與文化協同至關重要。

  從頂層設計到建立機制、再到模式的探索,幾年來,三地做了一些探索與實踐,但從聯手搭台唱戲真正邁向文化深度協同,奏出文化“協奏曲”,還需各方共同努力。

  建立機制,形成區域整體規劃和聯動

  厚底兒靴、大靠、流水板、韻味十足的唱腔……7月7日,京津冀精品劇目展演的閉幕大戲《趙佗》在北京梅蘭芳大劇院上演。這場演出也意味著由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河北省文化廳共同主辦的京津冀精品劇目展演圓滿閉幕。

  京津冀精品劇目展演是京津冀文化協同發展機制發揮積極作用的成果之一。自去年4月以來,京津冀三地的四家河北梆子劇團分別在京津冀三地巡演,演出上座率平均達九成。其間,還舉辦了學術研討等活動。

  北京市文化局局長陳冬說,京津冀地域相連、文脈相通,文化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內容,在促進三地相互融合、協同發展中具有獨特優勢和廣泛的合作前景,文化行政部門在推動京津冀文化領域協同發展方面應有高度自覺和積極作為。一年來,京津冀三地文化部門在協同發展上出台了多項政策措施。建立三地文化部門聯席會議制度、簽署京津冀文化領域協同發展戰略框架協議、聯手舉辦非物質文化遺產大展暨傳統手工藝作品設計大賽等。

  “為全面推進三地文化領域的協同發展,一系列的體制機制正在建立和形成。”陳冬介紹,三地加強頂層設計,形成了區域整體規劃和聯動機制﹔以演藝資源對接為先導,建立舞台藝術精品劇目交流演出機制和演出合作機制﹔加強三地非遺項目的挖掘利用,形成共同保護機制﹔加強在動漫游戲、文藝演出、藝術品交易領域的合作對接,加強省市間文化產業資源互通,為產業主體牽線搭橋,推動形成一體化的市場機制。

  探索模式,整合三地優質資源

  京津冀文化協同發展,合理配置資源,發揮各自文化優勢為當務之急。如何整合三地的優質演藝資源,培養市場培養人才,並傳承傳播傳統文化的作品?

  此次京津冀精品劇目展演的模式值得借鑒。展演選擇了三地11家院團的11台優秀劇目,在北京梅蘭芳大劇院、長安大戲院、解放軍歌劇院及中國評劇大劇院等4個重點劇院推出22場演出,其中既有經典傳統老戲,也有新創劇目。評劇《從春唱到秋》、京劇《趙佗》《華子良》、河北梆子《鐘馗》、昆曲《續琵琶》等優秀劇目輪番登台,裴艷玲、谷文月、孟廣祿等戲曲名家紛紛亮相。在北京的演出畫上句號后,展演還將於2015年下半年在天津和河北兩地巡演。

  展演在票價設置上還特別推出文化惠民票,百元以下的票價佔到全場的50%以上。為了能夠讓更多的年輕群體接觸到傳統藝術,感受到戲曲的真正魅力,展演針對大學生舉辦了公益場次。

  更重要的是,展演實行政府文化部門引導、三地戲曲院團聯手、專業機構運營的模式,有效地統籌三地演藝資源,做到“劇院有戲演、院團有劇排、群眾有角兒看”。負責展演運營的北奧集團副總經理、北演公司董事長張海君介紹,京津冀演藝交易會上,有來自京津冀三地及全國各地近300余家演藝機構與藝術團體參展,有60%的項目已經達成初步合作意向,其中京劇、評劇等傳統藝術的成交量佔到8%。對於傳統藝術的演出和推廣而言,這份成績單令人欣慰。

  專家也指出,京津冀文化協同發展,除了在文化設施、公共文化服務等“硬件”上投入和著力,在“軟件”上更需要深入挖掘三地的文化資源,將民族的、歷史的文化藝術形式賦予新的文化內涵、時代精神,創作出真正受到三地觀眾喜愛的作品。

  著眼未來,仍需打造採購平台、加強資源統籌

  面對三地文化發展基礎不同、各具特色的情況,京津冀文化協同發展如何更好奏響“協奏曲”?

  根據京津冀三地文化部門所簽署的《京津冀演藝領域深化合作協議》,未來三地將共同打造一個採購平台,在三地分別主辦的展演活動中,相互採購演藝劇目,今年相互採購劇目將達10台以上﹔共同培育一個演藝品牌,京津冀輪流舉辦“京津冀精品劇目展演”活動,集中展示三地優秀劇目﹔共同搭建一個資訊推廣平台,建立京津冀演藝資訊統一發布平台,將優秀劇目整體打包推出﹔共同組建京津冀演藝協作平台,實現京津冀演藝資源的統籌協調。

  採訪中,記者得知,在提升創作力量上,三地還將共同創作一部藝術作品,京津冀文化部門將聯手向國家藝術基金申請共同委約創作一部以長城為主題的交響音樂作品。互聯網時代,利用“互聯網+”的思維來推進京津冀文化協同發展也尤為重要。目前,京津冀演藝網絡平台也在積極建設中,希望實現劇本推介、演出營銷、人才交流等線上線下雙向資源統籌。

  “下一步要在政府搭建平台、積極引導的基礎上,更好地發揮演出市場各類主體積極性,加強行業組織的作用,注重通過市場手段配置演藝資源,加速演藝資源的流動和整合,加快推進京津冀演藝市場一體化。”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長呂先富介紹,全面謀劃京津冀區域文化發展布局,推動京津冀文化協同發展邁向更高水平、更深層次,未來更值得期待。


  《 人民日報 》( 2015年07月23日 17 版)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